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6期暨数字人文论坛第4讲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以数知文:计算机辅助内容分析原理与路径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15:00-16: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450-542-321

主讲人:清华大学 胡悦

主持人:北京邮电大学 程立


讲座内容简介:

本讲座以近年政治科学文本分析研究为例,引介计算机辅助文本分析方法的方法论基础和使用原则。讲座涵盖了文本分析方法的沿革和适用范围,并结合经典案例展示了文本分析从数据获取到成果展示的过程以及过去10年的技术进步。在此基础上,主要针对文本适用人群,讨论操作层面原则和技巧。


讲座人简介:

胡悦,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世民书院论文导师,兼任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清华数据与治理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流动的中国”网络研究员、 Github Campus Advisor,美国爱荷华大学政治学博士,主要从事政治心理学、不平等认知、政治语言学等方面研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s、Political Psychology、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公共行政评论》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社会科学基金、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课题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负责人。胡悦博士同时致力于政治科学方法论的研究和推广,兴趣涵盖实验室和调查实验、潜变量分析、文本大数据分析、网络分析、空间分析、数据可视化等;为数个R开源软件包的主要研发者,其中interplot、dotwhisker等全球下载量均过十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