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3讲暨数字人文论坛第3讲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多模态知识图谱背景下的文化计算

讲座时间:5月12日(星期四):19:00—20:0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283-931-963

主讲人:吴斌教授

主持人:刘成群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广泛运用到人文学科,开启人文研究的“数字转向”,数字人文前期研究较多针对历史文化书籍进行电子化存储的保护,对文化后隐藏的深厚文化背景、历史渊源的深层次挖掘已经引起更多关注。同时,随着我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建设,面向文化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智能知识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基于此构建面向中国传统文化的服务应用平台应运而生。本次报告课题组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数字转向背景下的多模态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研究方面开展的初步工作。主要介绍前期研发的一个古诗文大数据挖掘平台以及后续的研究与开发设想。


主讲人简介

吴斌,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讲授本科《离散数学》(上、下)课程、研究生《复杂网络》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包括复杂网络数据分析、图计算技术与平台研发、社会计算学。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企业合作研发项目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软著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