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2讲暨数字人文论坛第2讲

发布日期:2022-04-21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与古文字考释

讲座时间:4月22日(星期五)19:00—21:0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951 873 785

主讲人:人工智能学院张闯教授,人文学院刘成群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1.总体介绍出土文献的基本概念、分类和价值,具体介绍甲骨文、青铜器和简帛的基本知识。重点集中在能够与中国古史记载相印证、能够弥补文化缺环,能够促进中华文明溯源的文物与文献。

2.介绍近年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出土文献考释的热点与趋势、技术路线、AI与考古发现研究的交叉融合趋势等。具体涉及谷歌、deepmind开展西方古文字考释的方法与典型学习模型,以及国内主要的学术团队以及研究方向,讲座还将讨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古文字学数据库构建、古文字学智能考释、古文字HCI交互、以及文化计算方面的交叉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等。


主讲人简介

张闯,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75年生,现任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人工智能学院教授。2010年-2011年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IEEE/ACM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主要的研究方向与关注领域为: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分割、遥感时空大数据解译与挖掘、模式识别、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与现代教育技术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完成过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知名企业横向委托开发项目等。目前在相关领域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并拥有技术发明专利。指导学生获得CVPR2018卫星道路检测比赛全球第一名。


刘成群,男,教授。1978年生,现任人文学院副院长,兼任预科教育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散文集2部,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获得北京邮电大学首届“北京移动奖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