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1讲暨数字人文讲坛第1讲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计算语言学与数字人文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 胡韧奋老师

主持人:北京邮电大学 武永副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19:00-20:30

腾讯会议号:699 550 510


讲座内容简介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亦是人类思想的载体。借助计算语言学方法,我们得以对大规模语言数据进行分析和计算,辅助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本次报告将介绍计算语言学中的基石——词向量表示方法,并探讨其在性别与种族认知、词义历时演变等研究案例中的应用。


讲座人简介

胡韧奋,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讲师,硕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中文信息学会青工委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古汉语信息处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社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等课题,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作为主持人或核心成员构建了古汉语自动标点和专名识别系统、“唐诗别苑”知识图谱、汉语二语自适应测试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