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就业先进典型分享会(第二期)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0日,由北邮人文学院举办的第二期就业先进典型分享会获得圆满成功。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来自法学、外国语言文学、翻译专业的6位学长学姐,他们通过努力找到了优秀的工作平台,在就业方向的选择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第二期分享会旨在让2023届的同学们了解更多岗位的招聘信息,看到更多可能性。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王肇睿学姐目前在北京邮电大学信通院担任辅导员,她从“做好调研”、“分清主次”、“完善准备”、“精准突破”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心得。学姐提示大家,一定要分析个人的优势和特长,将自身的条件、内心的理想和具体岗位的招聘要求进行对比匹配,找准自己的发展赛道和求职方向。在求职过程中,大家在积极参与实习的同时也要认真准备秋招的简历和面试。最后,学姐向大家介绍了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和日常工作方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了这个身边的岗位。


法学专业的张励君学姐的求职经历比较崎岖,学姐以自己的专业为出发点,介绍了不同单位的招聘风格和工作待遇等情况。

对于有志进入律师行业的同学,大家需要尽早开始律所的实习,全力争取留用机会。但是,一旦选择这条道路,在时间、精力方面就比较难以兼顾其他求职路径,需要谨慎选择。

券商的招聘活动主要集中在秋招期间进行,同学们要抓住时机进行海投。在备考阶段可以重点准备行测、申论和专业题,同时努力通过证券从业、基金从业等资格考试。

如果大家选择参加证监局等单位的公务员考试,则需要在确保行测分数合格的基础上重点准备专业课的笔试,结合考纲学习证券、基金、期货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

错过了秋招和春招的同学可以考虑直接参加社招,大家要善于利用各个App挖掘招聘信息。



法学专业的黄芳婷学姐目前就职于福建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就业思路、面试经验以及工作现状。学姐在求职时面临了选择留在北京还是回到家乡的问题,以学姐的自身经验来看,如果选择考公,回到家乡可能可以获得更好的生活品质。在面试经验方面,黄芳婷学姐建议大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前了解应聘单位,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马聪聪学姐的交流主题是“足履实地,行稳致远”。交流内容围绕着教师招聘全链条展开,涵盖了自我定位、信息搜集、前期准备、教师招聘考核方式、面试前准备、面试后流程、当前工作状态等各个环节。学姐特别强调了简历、能力和耐力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保持积极的求职态度。正如罗翔老师所说,找工作的时候,第一要积极,这是我们自己所能决定的;第二要从小事做起,不要好高骛远。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姜智敏学姐以及翻译专业的唐亚东学长都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辅导员招聘的心得体会。

姜智敏学姐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第一,保持积极阳光的心理和状态,在面试时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第二,认真解读岗位需求和相关政策,复盘总结自己的过往经历,在进行适当提炼、优化的同时保持真诚的态度;第三,提前准备面试问题的答案,以辅导员为例,大家需要提前了解与辅导员工作职责有关的情况,如学生就业、学生心理、疫情防控等;第四,提前通过各种可能的渠道了解应聘单位的真实工作状态,尽可能避免入职后工作状态严重不符合预期的情况。


唐亚东学长以自己坎坷的求职经历为例,告诉大家一定要确定自己的工作目标,明确自己想做什么工作,能够做什么工作,切记不要盲目尝试。在辅导员求职方面,同学们要仔细核实自己的背景条件是否符合招聘要求,避免浪费精力。同时,大家务必积极关注各个高校的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信息,遇到疑问要主动通过网站上公布的联系方式进行咨询核实,不要放过每一次机会。准备辅导员笔试时需要重点关注高等教育相关的文件、党政相关的文件以及重大时政新闻,同时需要认真学习辅导员的工作模块和职责等岗位知识。辅导员面试多为“结构化面试+自由提问”的形式,大家只要在前期多加准备,就有机会脱颖而出。

 


第二期人文学院就业先进典型分享会顺利举办,时间长达2.5小时。学长学姐的经验和建议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求职就业的热情,同时,让大家能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规划,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