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学术规范学习暨学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9日,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学术规范学习暨学习经验分享会圆满成功。全体研究生新生学习了研究生学术规范相关文件以及学术不端典型案例,来自翻译、外语、法学和法律四个专业的学长学姐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学术、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实习技能等方面的经验,为研究生新生未来三年的学业规划提供参考、树立榜样。

2022级曲肖瑶同学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共同学习了《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与促进办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实施办法》《北京邮电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不端等多方面围绕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详细研读。用呼吁同学们重视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诚信,形成正确的学术观。

翻译专业2021级研究生张涵从专业学习、赛事活动、科研论文、社会实践等方面展开,提醒新生从培养计划要求、个人兴趣和学业规划的角度出发进行核心课和选修课的选择,在课程之外也需要注意考取专业、职业和技能的相关证书,同时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针对性地参加课外的赛事活动,努力成为跨学科人才,为未来的职业规划铺路。在发表科研论文时应多与导师沟通,确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和学术论坛,了解学术前沿。张涵还重点分享了自己在百度、亚马逊和中国日报的实习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在课外可以参加党团活动、志愿活动和公司实习,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最后用“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的经典格言勉励同学们在未来三年中慢慢积累,坚持向前。

外语专业2020级研究生汤宁从时间节点、课余活动和自己的秋招心得进行分享,分析了从研一到研三每个学期和假期的规划,建议学弟学妹们早做准备、避免拖延,特别是在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提交时,在职业规划的同时也需要同步推进学习,定期联系老师报告自己的论文进度。在课余可以多参加学生工作和学科竞赛,提升专业能力,充实自己简历。在秋招环节要提前了解行业,拓宽就业渠道,把握每一个就业机会。

法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安珊珊以“未来可期”为主题,从校园经历和实习实践展开,以研究生会的工作和参加各类活动的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以自己参与科研项目和书籍编写为例,强调司法实践的重要性。安珊珊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百度的两段实习经历,发现企业十分注重求职者的学习能力,建议同学们优化自己的简历,在面试时通过具体事例来展现自己。

法律专业2020级研究生黄文瑞实习经验丰富,在多个互联网企业、律师事务所、法院和仲裁委都有过任职。她讲解了自己在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这对不熟悉法律就业前景和就业环境的同学很有帮助。黄文瑞还推荐了数个实习公众号,也建议同学们多从老师和学长学姐处获得资源,抓住每一个实习机会。



本次分享会是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活动,有助于研究生新生在学业初期确立科研目标,走上科研报国、实干兴国之路,有利于营造人文学院各专业的良好学术氛围,推动学院科学道德及学风建设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