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首次教工古琴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古籍记载伏羲作琴,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舜定琴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可见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琴棋书画,琴居首,它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们修身的重要器物,同时也是中国最早的弹弦乐器,贯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我院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广大职工身心健康,人文学院工会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优势,举办了第一期教职工古琴研修班,对报名参加研修班的老师进行免费培训指导。本次古琴研修班报名通知发出后,学院老师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因招收名额有限,最终学院根据报名顺序,录取了8位老师参加第一期研修班。

2018年5月2日晚上6:30,人文学院在国际汉语培训中心古琴教室举行了教职工首次古琴研修班开班仪式。院党委书记肖倪、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王生卫、副院长谢永江、研修班主讲教师宋擎擎、院工会副主席于奎战以及参加古琴研修班的各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王生卫代表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本次古琴研修班提供大力支持的国际汉语培训中心以及本次古琴研修班的授课教师宋擎擎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院党委肖倪书记一直非常重视为学院职工办实事。举办本次教职工古琴研修班,就是学院为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而办的一件实事。他勉励参加本次古琴研修班的老师们刻苦练习古琴技艺,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本次研修班的所有课程,争取在学院的年终联欢会上展示自己的古琴技艺。

我院本次古琴研修班由国际汉语中心的宋擎擎老师主讲。宋老师师从著名的古琴管派嫡传弟子任景利先生,研修古琴多年,深得任先生真传。本次研修班共有6次课,主要学习古琴的基本概况、右手开指八法、左手泛音,古琴调弦,琴曲《沧海一声笑》、《梅花三弄》(泛音部分)等内容。

自古琴为心声,闻琴能识人心。心正,则琴心正,心清,则琴音清。善琴者,修心为上,技艺次之。我们相信,学院通过举办此次古琴研修班,不仅可以让我院教职工真正领略博大精深的古琴文化,对促进老师们的身心健康,缓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提高个人综合素养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