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邮”我 ,“疫”路前行|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在行动(三)预科教育中心党支部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在当前国内疫情复杂形势下,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党委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才培养。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全院教职工同心同德,在教学科研管理上下功夫,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从而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

以下是预科教育中心党支部为筑牢疫情防控之基所做工作的总结。

1.疫情防控

预科教育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其中艾克热木、刘志鹏、刘成群等老师作为志愿者在校本部及北区服务核酸检测,为师生员工扫描手机二维码、发放检测药剂管,并维持秩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本色,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艾克热木老师

刘志鹏老师

刘成群老师

2.思政OKR,建设探索与实践

在疫情防控教学全部转为线上进行的形势下,预科教育中心党支部就如何通过线上教学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效多次组织中心教学团队进行研讨,致力于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创新实践,提升课程育人功效,近期完成了以下工作:

1)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并响应,完成制定出详细的教学团队以及基于课程的思政教学目标、关键成果和实施方案。

2)经过近两个月的创新探索和教学实践,教师对阶段性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和进展情况做了反思性总结,完成了课程思政教学阶段性自评。

3)支部通过问卷星APP在学生中开展了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学生对课程思政建设内容的认同度和建议,以及学生对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评价,得到学生的积极反馈和普遍认同,课程思政建设和创新实践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预科教育中心党支部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努力提升思政综合素养,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

3.云家访活动

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的生活及学生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增进学校与家庭之间,老师与学生及家长之间的了解,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架起空中桥梁,预科教育中心党支部利用暖心线上家访的形式,开启了与同学们爱的线上旅程。

在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向家长介绍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了解了同学们在家学习情况、生活健康情况、心理状态,询问了线上学习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表达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关爱,同时倾听了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在交谈中,家长们感受到了老师对同学们的爱与关怀,同时对学校的关心和帮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通过这一系列简单却让人倍感温暖的特殊家访形式,将学校及老师的关心送到了同学们的家中。疫情虽然阻挡了师生的相聚,却阻挡不了云端的相会。本次线上家访使家校心连心,共抗疫情,相信疫情一定会很快结束,我们再次相聚在校园。

         

4.推广太极拳

疫情期间,预科教育中心钟华老师作为练习太极拳30年的大咖级教练,积极引导人文学院教职员工锻炼身体,以太极拳练习舒缓疫情期间的紧张情绪。钟华老师每天都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指导大家练习,人文学院参与太极拳练习的教职工达到了70人。通过练习太极拳,大家锻炼了身体,并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钟华老师的默默付出,得到了人文学院教职工的一致认可。

                                              

志愿“邮”我,“疫”路前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人文学院教职工始终坚守抗疫必胜的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积极贡献抗疫力量,愿疫情早日散去,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