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邮”我 ,“疫”路前行|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在行动(二)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在当前国内疫情复杂形势下,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党委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才培养。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全院教职工同心同德,在教学科研管理上下功夫,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从而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

以下是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为筑牢疫情防控之基所做工作的总结。

1. 疫情防控方面

人文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了人文学院教职工应急服务队。本中心党支部党员积极报名参加应急服务队。不但如此,还有老师主动报名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其中,史瑞雪老师本来准备休婚假,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毅然推掉婚假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张瀚琳老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前后两次参与志愿者工作。本中心党支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时时刻刻体现着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史瑞雪老师

张瀚琳老师

肖倪书记

赵慧丽老师

杨頔老师

李旖旎老师

2. 研究生教育方面

(1)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呵护青春美丽绽放

自疫情以来,中心党支部左汉卿老师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每次的论文指导结束后都会单独跟每位学生展开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生活、就业等情况,用关心与爱心呵护学生,帮助纾解学生消极情绪。4月初疫情席卷上海,部分学生因居家隔离打乱了正常的学习节奏,毕业论文、就业等压力在疫情的环境下被放大数倍。然而天灾无情人有情,在这次疫情期间,左汉卿老师日日和学生通话了解情况,推荐就业信息,进行了方方面面的关心,切实纾解了学生的学业、心理双重负荷,展现了疫情之下北京、上海之间的“大城小爱”。

(2)将思政教育落于日常,引导学生担当使命

在帮助学生们解决难题的同时,左汉卿老师还注重将“大思政课”落于日常,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对于被封控在校园内的学生,左老师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了解学生情况,教育引导学生们积极配合校园疫情防控。尤其是对于担任学生干部且在学校学生处实习的学生,左汉卿老师更是积极鼓励学生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还对学生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耐心指导、提出建议并帮助纾解心理压力,严慈相济地做好了疫情期间对于学生的思政教育,帮助学生成长为一个阳光积极的健康青年,勇于在疫情特殊时期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为学校做出应有贡献。

(3)教育润物细无声,用温暖感化学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宿舍室友无法团聚成为了一种常见现象,作为其中的一个缩影,学四306宿舍也是如此。虽然疫情导致大家天各一方,但是却隔离不住深厚室友情的传递。有同学被隔离期间,室友们纷纷通过网络向其表示了担心和关心,稳定情绪,坚定信心,争取早日战胜病毒。无独有偶,有学生生日期间,其他室友在线上积极筹划,点了生日蛋糕并且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一起送上生日祝福。防疫隔离,难隔情谊,学生们将从老师那里得到的温暖传递下去,温暖身边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疫情之下老师的“大思政课”在这一刻收获了最好的反馈与成效。

日语专业研究生之间互相关爱的日常

3.教学方面

在《基础日语2》教学中,为了弥补长期线上教学学生见不着面,学生间连带感稀薄的问题。任课教师王雪老师和李凡荣老师定期组织学生课外在线上开摄像头进行日语角的聊天交流活动,以帮助增加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课堂上积极组织学习小组,引导共同学习以提高居家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积极性。针对个别学习比较吃力的少数民族学生,王雪老师课下进行个别指导,帮助提升学生居家学习质量。例如,基础日语2课程的对新疆学生进行个别指导,每周一次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帮助同学跟上大家的进度,提高他们学习日语的自信,因为他们可能。

在《日语二外1》、2021级《日语二外(一)》教学中,姜瑛老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了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日语假名书写习惯、提高日语学习兴趣,同时也为了帮助外语学生通过专长“讲好中国故事,宣传魅力北京”,在2020级、2021级日语二外的同学们中展开了用日语“书写北京”的活动。

在《法语二外(一)》和《法语二外1》教学中,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指导零起点的学生打好法语语音基础,方琳琳老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组织两门课程的学生坚持线上朗读打卡,并逐一点评指导,从而培养学生的朗读习惯,提高对法语学习的兴趣。

在论文指导方面,熊莺老师利用腾讯会议每周开展毕业论文“云指导”,要求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起参加。每周的例会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保证了论文的顺利进行。论文研讨中大家集思广益,研究生同学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在帮助本科生同学之时增强了问题意识,有效地提高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及论文质量。

4. 学生工作方面

(1)召开主题班会

姜瑛老师担任了2021级日语专业班主任。为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学院服务育人成效,更好地引导2021级学生调整心态度过充实的大一生活,于2021年12月29日、2022年4月27日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2)策划学生就业工作促进系列分享会

姜瑛老师策划了“留学深造,邮我领航——人文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就业工作促进系列分享会第二期”,为日语专业本科学生的出路指明了方向。

5.工会方面

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工会小组积极响应防疫要求。为减少人员聚集,减少进出校人次,方琳琳老师主动承担文件交接等工作,配合学院完成了合同签订、慰问品发放等各项工作。

同时,各位工会小组成员响应学校和学院工会的号召,积极参加线上活动,温丽军、李旖旎等老师参加了学院的太极拳活动,左汉卿老师参加了学院的跑步活动,在工会小组中引领了居家健身之风。

志愿“邮”我,“疫”路前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人文学院教职工始终坚守抗疫必胜的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积极贡献抗疫力量,愿疫情早日散去,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