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钊精神”薪火传 校馆共建谱新篇——记人文学院党支部李大钊纪念馆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这是李大钊先生短暂又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大钊同志也是共产党人不断学习、汲取力量的丰碑楷模。怀着对李大钊同志的崇敬和对“大钊精神”的向往,2017年7月13日上午,人文学院2015、2016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和教工支部、行政支部一行来到唐山乐亭,参观了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并在李大钊纪念馆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成果丰硕,老师和同学们的精神都受到了强烈感召。

上午十时许,大家首先来到了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于海英副馆长、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丽丽老师和人文学院团委书记高龄老师出席了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于副馆长简单介绍了李大钊同志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品质,希望大家在李大钊纪念馆能有所启迪和感悟,并对未来与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的合作共建表示期待。宋丽丽老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馆方的由衷感谢,为大家提供了纯洁灵魂、升华思想的宝贵机会。人文学院在过去的五年中一直坚持在北京李大钊故居进行志愿讲解,并举办了多项共建活动。今天走进乐亭李大钊纪念馆,来到“大钊精神”发源地,把纪念馆设立为社会实践基地,是支部学习活动的一项重大突破。苍白的语言难以承载这段历史,宋丽丽老师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用心去感悟“大钊精神”。刘晓颖同学代表学生党员进行发言。她说,李大钊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虽生于动荡的年代,国家倾危,山河破碎,但他心怀经世救国之志,积极接受并宣传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毅然投身于新文化运动,成为引领青年和中国革命的旗帜。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不仅没有使他畏惧屈服,反而激发了李大钊同志斗争的决心。他大义凛然,英勇就义,诠释了“铁肩担道义”的担当,书写了短暂却辉煌的一生。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立志用一言一行告慰革命先烈,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授牌仪式前结束后,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大家进行了参观,她细致生动的讲解使李大钊同志的经历和精神鲜活呈现在大家面前。

随后,党支部一行人又来到了渤海之滨的李大钊故居进行参观。在这个大钊先生出生、成长的地方,一砖一瓦都在讲述着历史的故事。李大钊同志自小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学习的严谨令大家感慨万分。

此次乐亭之行,让人文学院各党支部的老师和同学穿过单薄的书本与厚重的历史,身临其境走进李大钊同志的一生。当年失怙失恃的婴童,通过勤学苦读得到海外留学的机会,同时心系祖国,将代表着科学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引进并传播,鼓舞、指引着前赴后继的青年为更好的明天而奋斗。同时,李大钊同志不畏艰险、不惧牺牲,在恶势力面前坚守革命信仰,慷慨从容赴死。这份坦荡和英勇值得当代共产党员不断学习。相信在本次参观活动后,人文学院党支部能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的优厚资源,跟进开展一系列共建活动,让更多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和学习大钊精神,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转化为具体行动,更好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