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外语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人文学院于2024年3月19日以腾讯会议形式成功举办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反馈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文斌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的向明友教授及南开大学的张文忠教授,旨在听取专家对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完善学院的培养方向和课程体系。会议由郑春萍副院长主持,与会人员包括人文学院肖倪书记、孙雁雁副院长、张钫炜副院长、国际处陈真真副处长、外语系主任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杨京鹏教授、翻译硕士(MTI)学科负责人徐静教授及全体研究生导师。

首先,肖倪书记代表人文学院致辞,对三位专家的莅临和长期以来对人文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然后,郑春萍副院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硕士的培养目标、特色及课程体系。接着,专家们就培养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宝贵意见。向明友教授在会上指出,在研究方向的表述上,应充分体现未来的发展方向,建议将翻译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张文忠教授对于培养方案中的目标和课程设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建议继续鼓励学生参与前沿报告,并对毕业设计和论文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讨论。王文斌教授则就培养方案的整体框架提出了改进意见,特别强调了校本特色和杜绝千校一面的重要性。最后,在会议的互动环节中,学科负责人杨京鹏教授表示,学科将认真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积极进行方案调整,更好地满足学生和社会的需求。

本次反馈会对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和翻译学科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