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举行外国文学文化学科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3月10日晚,人文学院举行了外国文学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旨在梳理并解决文学学科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后续发展方向。此次会议由文学方向负责人杨纪平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学院肖倪书记、武穆清院长、孙雁雁副院长、刘成群副院长、陈真真副院长、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卢志鸿教授,以及文学文化研究方向所有的老师。

会议开始,武穆清院长首先阐述了学科发展的必要性、迫切性,呼吁广大老师们顺应国家发展方向,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在产出科研成果的同时,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随后肖倪书记为学科的发展加油鼓劲,希望各位老师拥有使命感,走出困境,勇往直前。接下来,卢志鸿教授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鼓励大家聚焦研究方向,支撑学科的发展。

杨纪平教授梳理了外国文学文化方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守正创新,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主线,确定了“进主流,显特色”的方向建设原则,利用北邮优势,交叉研究,打造外国文学方向亮点。学科建设过程中,应该增强团队意识,发挥文学文化团队的引领作用;增加学术团队在本领域的声音,尽快融入对应的学术圈子;加快国际化进程,增强国际期刊发文方面的实力;围绕数字人文的主题进行交叉研究;注重北邮特色,利用好北邮的新文科建设平台,注重打造北邮特色的文学文化课程。接着,一些教师代表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为学科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三位参会的副院长也对学科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多落地的建议。

人文学院的外国文学文化团队将以此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在2023年争取更多成果和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