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成功开展“智慧司法与审判实务”讲堂活动 ——数字经济环境下平台责任认定的司法实践和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智慧司法与审判实务示范课程由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与北京互联网法院、海淀法院联合打造,推进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与创新。11月18日上午8时,智慧司法与审判实务讲堂于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教学综合楼S423教室如期举办。讲堂主题为“数字经济环境下平台责任认定的司法实践和案例分析”。北京互联网法院一级法官张倩担任主讲嘉宾,北京邮电大学通信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学院在线纠纷调解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肖毅敏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人文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全体本科生线下到会学习,其他师生线上参会学习。

张倩法官依凭多年的一线民商事审判经验,从“网络合同类案件总体情况”、“用户权益保护相关的问题及典型案例”、“平台内治理的问题”三个维度由浅入深向同学们予以阐明和剖析,并运用切实发生的典型判例,对现存的互联网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的认定与解决思路进行了审慎演绎。在扎实灵动的授课风格中,同学们运用理论知识与法律规范应对司法实务挑战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对司法实践所蕴涵的证据意识、秩序规范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

在互动答疑环节,法学专业的同学踊跃提问,张法官就同学们提出的APP平台个人信息保护、在线争议解决机制适用优势等问题均作出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张法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对数字经济环境下的法治建设作出展望,勉励同学们用公平公正、诚实善良实践法律人的人生信条。

肖老师对张法官的讲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本次讲堂做重要总结。肖老师指出,作为信息化时代下的法学学生,应注重培养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法律思维。线上购物生活方式的日益普及,网购合同纠纷频繁,为有效化解当前困境,需要网购平台、商家、监管部门等各方主体齐抓共管、合力同治。对于网购平台而言,应优化自身运营机制,尤其是强化落实作为服务平台的安全保障义务,坚决做好对进入平台的第三方商家资质及商品、服务的审查工作。然而,平台责任的加赋亦有边界,切不可对平台主体苛以过重的注意义务,应注重利益的平衡,如此,才能筑牢消费者权益安全防线,营造天朗气清、公平安全的网络购物环境,实现平台、商家、消费者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