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新疆不再遥远: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暑期新疆家访调研纪行(三)

发布日期:2022-08-09    浏览次数:

走进“塞外江南”伊犁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伊犁,恐怕大多数人会选择绿色,因为那里有伊犁河滋养着的美丽的那拉提。然而,当家访团的老师们走街串巷进入伊犁城乡学生们的家中时,却是蓝色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无论城市还是乡间,墙面与窗棂多有蓝色的装饰——伊犁蓝。

 

从7月27日到30日,家访团老师们在伊犁共走访5位学生家,会见2位2022级的新生。

第一位同学:买尔哈巴﹒居尔艾提

买尔哈巴﹒居尔艾提同学在北邮预科读书时,就已加入中国共产党。预科结业后,她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得知家访团的老师们到了伊宁,她早早地来到路口,迎候老师们到自己家里。

买尔哈巴是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她自豪地向老师们谈起了自己冬奥期间的工作,也谈起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武院长、托娅老师对买尔哈巴寄予厚望,鼓励她好好学习,争取保研,做学弟学妹的好榜样。老师们向买尔哈巴的母亲介绍了买尔哈巴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母亲也非常满意,希望女儿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辅导员王婧琦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给买尔哈巴同学介绍了很多本科阶段的学习与生活经验以及考研保研需注意的事项。

热情乐观的买尔哈巴与同学相处得非常好,专业排名也是名列前茅。家访结束后,伊宁已是傍晚,买尔哈巴同学和老师们一起走在伊宁的大街上,向老师们详细地介绍了伊宁的街市。

(家访团与买尔哈巴同学及家人合影)

第二位同学:热法提﹒亚森江

热法提﹒亚森江同学家在伊宁县,预科结业后将进入北邮自动化学院学习。他和麦尔旦中学时就是同学,两家距离也不远。听说家访团的老师们在伊宁市,两位同学驱车到伊宁市,把老师们接到家里。

热法提的父母都是老师,妈妈正在参加培训。爸爸把老师让到家中,请老师们看了他自己设计的房子格局,他把自家的庭院也设计得像花园一样,闲暇时间在院中种植了一些蔬菜。

武穆清院长建议热法提同学多关注自动化技术,北邮的自动化技术还是很有特色的,现代邮政服务系统中的物流分拣与交换系统就包含大量的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学院会带领同学们去参观京东、顺丰等大型物流公司中的仓储、分拣、交换等系统,很有趣,不枯燥。另外还有外科医生机器人、空间站机械臂等技术也都很有趣。辅导员艾克热木老师向热法提同学的父亲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各项表现。老师们也了解到,热法提同学假期在辅导弟弟的功课,同时也顺便辅导了邻家的两个孩子,孩子们把他当成了榜样。老师们叮嘱他还要注重自己的学习,开学还要参加英语考试,鼓励他不断进步,争取更好的成绩。

(家访团与热法提、麦尔旦同学及热法提父亲合影)

(武穆清院长、托娅老师、艾克热木老师与几位同学合影)

第三位同学:麦尔旦﹒曼苏尔江

麦尔旦﹒曼苏尔江同学预科结业后,将进入人工智能学院学习。他和热法提是中学同学,上大学后将在北邮的不同专业学习。

麦尔旦的爸爸是医生,哥哥也在医科大学读研究生。交谈中,武穆清院长介绍说,人工智能技术学好了,将来可以把你爸爸和哥哥的医学知识都做到计算机里,形成的医生机器人所做出的诊断可以与爸爸和哥哥做出的诊断一致。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技术。

麦尔旦的家也是父母自己设计的,像小花园一样,院子里的葡萄被架起来,形成一道绿色的拱形走廊。父母也能歌善舞,家庭很是温馨,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麦尔旦同学在家里上网课学习的地方,以及中小学时获得的荣誉)

(家访团与麦尔旦、热法提同学以及麦尔旦的父母合影)

第四位同学:沙比提﹒哈力买买提

沙比提﹒哈力买买提同学预科结业后将进入北邮电子院学习。家访团来到他家,他和母亲、妹妹一起把老师们迎到家里。家里正在盖新房子,母亲说,多亏沙比提在家,他帮助家里盖了新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

家访团的老师们和沙比提、母亲、妹妹围坐在一起,谈起沙比提的学习情况。武院长鼓励沙比提继续努力,保持好成绩,成绩是硬道理。另外北邮的电子院也很有特色和成就,华为的何庭波就是北邮的毕业生,为华为做出了大量的备胎芯片,才使得任正非总裁有决心抵抗美国的制裁。本科阶段要掌握学习方法,增强自学能力,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情绪,大量时间要用在学习上,打好基础。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线性代数等,一定要学习好。孙海军老师说,沙比提非常聪明,成绩很好,希望继续努力!辅导员艾克老师介绍说沙比提非常孝顺,他在校期间,有一次妈妈生病,沙比提非常着急,想回家看妈妈,后来得知妈妈病情缓和了,才稍微放心。

妹妹在读高一,喜欢学习语言,将来想报考北京语言大学,老师们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像哥哥一样,做优秀的大学生。

沙比提爱好体育,短跑、长跑、排球都很棒,他带着老师们参观了他家正盖房子的院子。他告诉老师,前段时间家里盖房子时,他上网课、考试都到表哥家,环境比较安静。

(家访团与沙比提同学及其家人合影)

第五位同学:沙黑然木﹒斯德克

沙黑然木﹒斯德克同学是学校前国旗班成员,也是优秀干部,喜欢英语和数学,预科结业后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她爱学习,她告诉老师们,因为自己进入北邮预科才开始接触计算机,基础不好,所以想早点熟悉一下课程,于是向买尔哈巴学姐请教,还购买了C语言的书籍,跟着B站自学C语言,将来想继续读研究生。沙黑然木爸爸说,想让女儿将来有出息,能为国家做贡献,特别支持女儿读研究生。

通过家访,老师们了解到,沙黑然木同学非常体谅父母,在家期间帮妈妈做家务,妈妈生病陪着妈妈跑医院,她能和医生更顺利地沟通。

武院长以聊天中聊到的村里进城的招手停小公交车上客为例,介绍了与大公交车固定间隔时间发车不同,小公交则车是上满人才发车,那么小公交车的发车间隔是多长时间呢?本科即将要学的概率论,可以用来分析小巴公交车发车的平均间隔时间。一定要把数学学好,计算机专业要求掌握大量的算法,这样才能适应将来工作上的需求。班主任张耀忠老师向沙黑然木的父母详细地介绍了孩子在学校期间的学习表现。知道女儿在校期间表现也很优秀,沙黑然木的爸爸妈妈非常高兴。艾克老师对她的父母说,一定要支持孩子读书深造,如果有困难,就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学校,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家访团与沙黑然木同学及其家人合影,她家正在装修中)

两位新生:

家访团在伊宁的时候,北京邮电大学2022级预科生的录取结果在网上可以查到了。伊宁市第三中学的艾力提肯﹒艾孜买提同学和祖力皮哈尔﹒帕热合同学都查到了录取结果。艾力提肯和父亲,祖力皮哈尔和姨父先后来到家访团入住的酒店。

家访团的老师们向两位同学和家长表达了祝贺!并给他们介绍了北邮预科的教学、课程、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武院长介绍了北邮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等,老师们还向两位同学介绍了他们即将开启的大学校园生活。

两位同学表示,大约高二时起就想考上北邮,如今志愿实现了,非常高兴!期待早日到校,体验一直向往的大学生活。

家长还给老师们介绍了两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以及他们过去学习的经历。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全家都非常高兴。艾力提肯的爸爸说,孩子的爷爷奶奶也非常高兴,期待着开学时送孙子到北京上大学呢!两位家长还盛情邀请家访团到家中去,但家访团行程已定,只能期待以后的机会了!

(家访团及社会实践团几位同学和艾力提肯同学及其父亲合影)

(武穆清院长、托娅老师与祖力皮哈尔同学及其姨父交谈)

对于此次家访活动,艾克热木老师做了精心细致的安排,从人员联络、日程安排,交通行程线路,到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等方面,艾克热木老师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甚至动员了家人和朋友来帮忙,确保了此次家访活动的顺利和圆满。

伊犁林则徐纪念馆:

即将离开伊宁的时候,航班晚点了。家访团的几位老师抓住机会,来到了位于伊宁市福州路的伊犁林则徐纪念馆,孙海军老师吟四言小诗以表达对这位英雄的敬仰。

日居月诸,青史留名。虎门长烟,为民立命。

清廷孱弱,列强横行。英雄远戍,《荷戈纪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年,虎门燃起的浓烟,表达了中国人民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追昔抚今,家访团的老师们深深缅怀这位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赫赫英名的伟人,深受其精神的感染与激励。

于此,敬录纪念馆里的“结束语”以表达景仰之情,以激励自我:

林则徐以禁烟抗英闻名于世,在新疆度过了苍凉悲壮的三年流放生活,他一生中最痛苦、最艰辛的岁月,是和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度过的。给中华民族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智慧和力量。伟人虽已远去,新疆山河依在,天地正气依在。我们应当大力弘扬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家访团老师们在伊犁林则徐纪念馆)

自22日从北京出发到31日返回北京,在大约8天的新疆家访调研的行程中,家访团马不停蹄,共走访了乌鲁木齐、喀什、伊犁三地13位同学,会见了2位2022级新生。收获颇多,感慨亦多!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这道出了新疆路程的遥远。新疆的朋友说,你们从这位同学家到那位同学家,换作在内地,有的就已经跨省啦!的确如此!但行程虽远,却拉近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心理距离!曾经遥远的新疆,在地理位置上并没有变化,但在人们的心中,却是如此的亲近!家访团的老师们每到一家,都受到亲人般的接待与欢迎,家里最好的美食摆了满满一大桌,瓜果诱人的香甜把主人的盛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每到一位学生家里,武穆清院长都要代表学院、代表家访团给学生发放家访慰问金或者送上慰问品,表达着对学生的支持、帮助与鼓励!主客间的深情厚意就这样展现着我们“石榴籽”般的亲密!

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当我们走到学生家里,对他们的弟弟妹妹以及邻居或亲戚家在场的小孩子们,都产生了一种积极正向的影响!因为,从这些孩子单纯而清澈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好奇与欣喜,看到了他们对哥哥或姐姐的羡慕与崇拜,有的小朋友还说,要像哥哥或姐姐那样,将来也要考上大学,去北京读书。我们相信,这些孩子亲眼所见北京老师们的家访,对他们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南疆喀什,我们打车去学生家里,一位素不相识的当地司机,跟随我们去家访看到了这一切,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对待自己的学生真好!这心意与切实的帮助,会让娃娃的全家人难忘的!

8天紧锣密鼓的行程,我们获得了许多第一手的学生家庭资料,这是在学校里难以获得的。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的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的风俗体验等等,是我们在教室与宿舍里难以感同身受的。通过实地家访获得的这些资料与体验,对于我们今后的教学、管理、对于引导学生成长、培养他们忠心向党、热爱祖国、贡献社会等等,都将是有益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预科教育,重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全面培养,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并以党的民族教育政策为指导,响应党“文化润疆”的号召,全面提高预科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水平。本次家访活动,使学院、家庭、师生间的关系更为密切;使我们的教育教学与管理更有针对性、更为精准;使学生更能深刻体会到来自学院的切实关怀。这种教育与激励,必然会激发同学们的自信心与凝聚力,有力地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学生在新时代的大潮中立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