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新疆不再遥远: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暑期新疆家访调研纪行(二)

发布日期:2022-08-06    浏览次数:

走进“玉石集中之地”喀什噶尔

7月23日,家访团的老师们飞越天山,在帕米尔高原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的喀什降落时,正赶上喀什午后的炎阳。北邮预科班20级的玉散江﹒图拉普同学也早在机场等候老师们了。他听说老师们来喀什,就从百公里外,倒换了三趟车,花了近三个小时赶到了喀什机场。

(家访团与玉散江同学在喀什机场合影)

7月23日到26日,家访团在喀什先后走进六位同学的家中访问。

第一位同学:萨吉代姆·吾布力哈斯穆

萨吉代姆﹒吾布力哈斯穆同学家距离喀什市30多公里。听说老师们要来,家里人非常高兴,早早地打扫了庭院,客厅里铺上妈妈缝制的新垫子,全家人站在家门口等待老师们到来。

萨吉代姆在北邮预科结业后,将进入理学院继续学习。她是家中长姐,非常懂事,有担当,妹妹和弟弟都把她当作榜样,她还亲自给老师们做了喀什大盘鸡。妹妹在内地高中班读书,明年也要参加高考了,老师们鼓励她好好学习,和姐姐一样考到北京来,考到北邮来。妹妹表示一定努力,非常期待能像姐姐一样到北京读大学。

对于家访团的到来,她的父母非常感动,他们说,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感谢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让孩子受到非常好的教育,也希望孩子在北邮好好学习,继续做好弟弟妹妹的榜样。

家访团的老师们询问了萨吉代姆在家中上网课的情况,班主任张耀忠老师向她的父母介绍了孩子在校时的学习情况和各项表现,王丽丽与陶晶老师针对她将在本科阶段的学习和个人发展等给予一些中肯的建议。

萨吉代姆说非常想回到北京,期待疫情结束早日回到学校,她想念老师和同学们,想念大学的校园生活。

在等返回喀什城的第三辆车的时候,最后离开的艾克热木和孙海军还在萨吉代姆父亲的带领下拜访了她90多岁的奶奶,老人家听说是来自孙女母校的老师,非常高兴,热情地让她的儿子摘来了园中的葡萄。

到喀什机场迎接老师们的玉散江同学、从巴楚县到喀什参加社会实践的凯赛尔同学,也跟随家访团的老师们参加了这次家访。

(家访团与萨吉代姆同学一家人合影)

从萨吉代姆同学家返回喀什城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赤日炎炎的喀什城抹去了她的“热情”,早晚与白天的温差使入夜的喀什充满温情。城市广场的民族音乐与舞蹈显示着古城的新气象,大街上也是车水马龙,灯火辉煌。这曾是丝绸之路要冲的古城,正展现着她新时代的丰姿。

7月24日早晨,当家访团的老师在酒店大厅集合、准备出发的时候,21级的瓦尼哈尔﹒阿布都许库同学和他的父亲驱车从阿图什家中赶到了喀什,邀请老师们到阿图什去,并带来家中新采摘的无花果。得知家访团的行程是阿克陶县时,瓦尼哈尔同学的父亲再三邀请:这次一定要来阿图什。武院长代表家访团接受了家长的盛情邀请。艾克热木老师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恰好也齐聚到这里。

(瓦尼哈尔同学和他的父亲)

(艾克热木老师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

阿克陶县属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距离喀什较远。艾克热木老师通过朋友,找来了一辆中巴,家访团的老师们得以同乘一辆车,行程更为方便。

第二位同学:买来木尼沙﹒毛拉木

这是一场特殊的家访:培养学生成才,见证她的幸福!

买来木尼沙﹒毛拉木同学的家在克州,她预科与本科的时光都是在北邮度过的,今年暑期举行婚礼。当她得知母校的家访团要来新疆时,便诚挚地向武院长发出邀请,来克州参加她的婚礼。武院长和家访团的成员多是她的老师,这是来自学生的盛情,也能让老师们体验一场具有民族特色的婚礼,因此,家访团的计划中便有了与这次婚礼的一场美丽相遇。

现场除了新娘子的亲戚外,都是来自北邮的师生:有毕业后已工作的学姐、有读预科的学弟、有从北邮奔赴新疆参加社会实践的两个学生小组,还有赶了6个小时火车从和田来的6位北邮同学。他们曾经一起在北邮读书,今天又一起参加学姐的婚礼,这是深深的同学情谊!加上了来自母校师生的深深祝福!

(来自北邮的师生与新郎新娘合影)

婚礼仪式上,当新娘子的亲朋好友得知还有来自新娘母校——北京邮电大学的老师时,深感意外!也深为赞叹!他们为家访团不远千里来参加婚礼深受感动,尤其是新娘的父母。武院长受邀作为母校代表向新人祝词,并赋诗一首:

克州买来木尼沙,北邮学成美年华。

毕业季来喜事连,学士服蜕换婚纱。

今日大婚结黑发,知音同心成偶佳。

比翼双飞益行远,并蒂联生更护花。

(左图:武穆清院长的诗歌和家访团老师的集体祝福签名)

(右图:艾克热木、张耀忠老师和参加婚礼的部分北邮同学)

音乐响起时,新人和亲朋好友热情地把老师们拉入舞池,载歌载舞。临别时,新人们感谢老师们不远千里来参加他们的婚礼,新人父母把老师们送出门,和老师们一一握手告别。

武穆清院长指导的电子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也齐聚到这里,团队成员是买来木尼沙的学弟,其中还有两位家在北京的同学,他们也早早地来到了这里,帮助学姐准备婚礼。

(武穆清院长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

第三位同学:玉散江﹒图拉普

从买来木尼沙同学的婚礼现场出来时已是傍晚六点多钟了,但太阳依然高高地挂在西边的天空上。玉散江同学把家访团的老师们带到喀什疏附县他的家里。

得知北京的老师们来了,自治区第一测绘院派驻到这里驻村的书记何祖伟同志也来到玉散江家里。他向家访团介绍了村里的具体情况,并表扬了玉散江同学:疫情期间积极帮助村委会开展工作,过年期间当村里新年晚会主持人,表现非常优秀。何书记勉励玉散江同学:老师们来家访,咱要有感恩的心,要继续努力,将来利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何书记对家访团表示感谢,他说,这样的家访非常有意义,对学生家庭本身以及邻居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对他们的驻村工作都是一种促进!

家访团详细了解玉散江的家庭情况,辅导员艾克热木老师向他的家长和驻村书记介绍了玉散江同学在校的表现。武院长鼓励玉散江同学树立感恩的心、跟党走,本科学习要自律,以自学为主,做好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状态管理,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通过努力取得优秀成绩。

(家访团与驻村书记及玉散江家人合影)

离开玉散江家里的时候,何书记特意给家访团送来甜瓜和“老汉瓜”,他说一定要尝尝,尤其是“老汉瓜”,瓜柔软而香甜,因保质期特别短以致运不出新疆,只有来到新疆,才能品尝到它的香甜。驻村的干部们也都在为这些瓜果运出新疆,给农民带来增收而努力寻找办法。

第四位同学:麦麦提图尔荪﹒艾则孜

7月25日上午,家访团来到了位于喀什乡下的麦麦提图尔荪﹒艾则孜同学的家中。完成社会实践任务的瓦尼哈尔同学也跟着老师们一起来了,下午他还要带老师们去阿图什他的家里。

麦麦提图尔荪同学与母亲一起热情地迎接家访团的老师们。通过交谈,老师们了解了他家庭的实际情况。麦麦提图尔荪学习认真刻苦,不太主动向别人诉说,但非常有责任心,是家里的顶梁柱。假日里还在当地电力部门打工。得知这一情况,老师们再三叮嘱其注意安全,以确保万无一失,有困难及时和学校联系。

家访团的老师们向母亲介绍了麦麦提图尔荪同学在学校的表现,听说儿子已是预备党员,母亲听了非常高兴,她对老师们来到她家里非常感动。老师们鼓励麦麦提图尔荪要多和同学们交流,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珍惜在北邮的学习机会,王丽丽和陶晶老师还鼓励他要复习好英语,以迎接开学初的英语分级考试。

(家访团与麦麦提图尔荪同学及其家人合影)

麦麦提图尔荪同学的表妹恰好也在,这娃儿上小学四年级,聊天时她说自己很喜欢英语,托娅老师大加赞扬并赠送她一支笔以示鼓励。

(上图:武院长、托娅老师与麦麦提图尔荪及母亲合影)

(左图:托娅老师与喜欢英语的表妹交谈)

(麦麦提图尔荪及家人与老师们挥手告别)

第五位同学:瓦尼哈尔﹒阿布都许库

7月25日下午,家访团如约来到了阿图什的瓦尼哈尔﹒阿布都许库同学的家中家访。瓦尼哈尔的父母早早地回到家里,等待老师们的到来。

瓦尼哈尔的妈妈说,她也是老师。爸爸说,他在现工作单位之前,也是老师,曾经在扬州的内高班执教两年。大家的共同话题也多了起来,家访团的老师向瓦尼哈尔的父母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了解了他本学期在家上网课的学习情况,并征求了他父母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

瓦尼哈尔的姐姐当年就是在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读的预科,而后进入南开大学心理学系读书的,瓦尼哈尔报考北邮预科就是姐姐力荐的结果。现在瓦尼哈尔一家高兴地等待姐姐月底回家举办婚礼。

瓦尼妈妈亲手制作了阿图什的奶皮蒸馕请老师们品尝。随后,瓦尼哈尔一家带领老师们参观了阿图什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观看了无花果之乡——阿图什的阿孜汗乡村振兴建设之路宣传视频和图片展。

(家访团和瓦尼哈尔一家观看阿孜汗乡村振兴建设之路宣传展览)

(家访团和瓦尼哈尔一家人合影)

第六位同学:努尔艾力﹒衣比不拉

7月26日,家访团来到了位于喀什近郊的努尔艾力﹒衣比不拉同学的家中。

努尔艾力的妈妈非常热情地把老师们让到家里,和老师们谈起了自己的孩子。她说孩子有点固执,不知道在学校是不是这样?老师们告诉她,孩子在学校表现很好,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妈妈说自己没有上过学,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好好学习,有出息。

老师们询问了努尔艾力上网课的情况,并看了他上网课的房间,叮嘱他要好好学习,努尔艾力说非常喜欢自己选择的数字媒体专业,表示一定努力学好。

努尔艾力本学期还学习了驾驶,马上要考驾照。他是家里的老大,很有责任心,假期在网上找到一份在人民公园兼职的工作。家里的妹妹和弟弟学习也非常努力,在班里都是第一名,她们说,长大了也要像哥哥一样去北京上学。

家访结束后,努尔艾力把老师们送到村口和老师们一一告别。

(家访团和努尔艾力一家人合影)

喀什的家访留给老师们的印象是深刻的。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的民族教育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南疆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喀什4天的行程中,家访团的老师们感觉收获了很多。学生幸福的婚礼、驻村书记的辛苦付出、家长们的殷切希望、孩子们的勤奋努力;南疆的美好愿景、新时代新疆的历史机遇、祖国的繁荣富强、各民族的团结一心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在家访团老师们的心中激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