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不再遥远的新疆: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暑期新疆家访调研纪行(一)

发布日期:2022-08-0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指导下,内地与新疆各族人民联结得更加紧密,新疆,已不再是遥远的边地。“石榴籽”的生动比喻,诠释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戮力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文化润疆”,教育是有效的途径之一。

2004年6月,北京邮电大学开始承担国内多所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培养工作,迄今为止已经培养了近2万名少数民族学生,为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预科培养布局调整后,每年仍有近百名少数民族预科生在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学习,其中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50余名。

为了更精准更深入地了解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家庭及教育的具体情况,提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家校育人协同机制;也为更好地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使我们的教学培养工作更有针对性。2022年7月22日至31日,在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穆清和预科教育中心副主任托娅的带领下,由艾克热木﹒艾尔肯、孙海军、张耀忠、陶晶、王丽丽、王婧琦一行8人组成的家访调研团队,利用暑期前往新疆进行家访调研工作。

不足10天的时间,家访团马不停蹄,先后在乌鲁木齐、喀什和伊犁三地,走进13位同学的家中,并在行程即将结束时,会见了2名刚刚从网上查到录取结果的2022级新生及他们家长。走进新疆,走进学生家庭,倾听家长与学生的心声,沟通家校,共育良才,是我们的责任。

01走进“亚心之都”乌鲁木齐

7月22日,航班在乌鲁木齐机场着陆时,先期回到乌鲁木齐做各项准备工作的艾克热木老师携同爱人玛依拉老师已经在机场等候多时,他俩热情地把家访团带回家里,家人已经准备了非常丰盛的午餐。新疆知名的美食将家访团飞越约2700公里的疲惫一扫而光。午饭后,家访团立刻赶往乌鲁木齐市的两位同学家中访问。

第一位同学:祖力普卡尔﹒玉山

在祖力普卡尔﹒玉山同学家里,家访团成员与祖力普卡尔同学及其父母攀谈起来。他们向家访团的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他们的大家庭就是民族团结与融合的典型,家庭成员中既有维吾尔族,还有俄罗斯族和汉族等5个民族。祖力普卡尔的爸爸专门从塔城赶回乌鲁木齐家中会见孩子的老师,他开心地给老师们展示了他手机中由5个民族组成的“全家福”照片。他说:民族团结很重要,中华民族本就是一家人,现在新疆的年轻人、甚至小娃娃们都熟练地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这是有利于新疆发展的好事。

家访团的老师们询问了祖力普卡尔同学网上学习的相关情况,征求了家长和同学对学院教学等工作的意见。祖力普卡尔同学还向老师们讲述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将来想学习数字媒体技术,像姐姐一样深造,把《山海经》等中国神话故事做成风靡全球的游戏,想让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武院长给祖力普卡尔同学详细分析了专业选择与未来规划的关系,鼓励他继续做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

(家访团与祖力普卡尔同学在其家门口合影)

(家访团与祖力普卡尔同学家人合影)

第二位同学:迪力亚尔·阿迪力江

迪力亚尔﹒阿迪力江同学完成预科学习后将进入人文学院日语专业学习。家访团成员在他家里同他的姥姥、母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迪力亚尔同学的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也忙于上班,他是由姥姥带大的。姥姥是位善良有大爱的老人,她说,迪力亚尔的姥爷在世时就希望外孙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因此,她专心培养外孙,同时还让外孙的两名外地高中同学一起住到家里,和外孙一起学习,她为他们做饭,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老人的善良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外孙考进北邮,另外两个孙子,一个考入吉林大学,一个考入西南政法大学,老人为此很骄傲。

老人说,听说孩子的大学老师们要来家访,她非常高兴,早想见一见孩子的老师们,谈谈自己的想法,可是对她来说,北京太远了。这次老师们来了,她把孩子的舅舅舅妈也叫来一起见见。孩子考进北邮后,老人说,她非常“有面子”,院子里的朋友都羡慕她,外孙成为院子里小朋友们的榜样,她也实现了孩子姥爷的心愿,非常开心。

(家访团与迪力亚尔﹒阿迪力江同学家人合影,前排左五是姥姥)

老人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家庭,介绍了迪力亚尔﹒阿迪力江在家期间的学习与生活,她非常期待外孙能更进步,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人说,她亲眼看到党的政策对各民族的老百姓是多么的好!老师们像亲人一样对待她的孩子们。因此,她希望她的外孙能够成为党员,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老人的热情与付出,让家访团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尽管乌鲁木齐的时间比北京晚了两个多小时,可是从她家里出来时,天还是黑了。据说乌市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大街上车水马龙,一派祥和。老师们感觉这一天很充实,更是怀着美好的期待,期待明天飞越天山,走进喀什的家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