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辅导员建设年之“能力提升”——人文学院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心理研判”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辅导员队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定位,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工作水平,按照《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学院制定的实施方案安排,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建设,4月26日上午,人文学院在沙河校区进行了一场题为“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心理研判”主题沙龙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生卫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流活动中,每位辅导员首先就学生目前存在的重点心理问题进行了汇报并交流了可行的工作思路。随后,王生卫副书记结合不同的学生心理问题,对常态化及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问题的基本对策进行了具体分析,丰富了辅导员应对心理问题的技巧。之后,结合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对危机干预的关键问题、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讲解,帮助辅导员更加科学、规范的推进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最后,结合工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对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问题处置及危机干预中的法律和政治敏感问题做简要介绍,帮助辅导员更加合法、合理、合情的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本次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院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与专业水平,为辅导员高质量、高水准管理、引导、服务大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提高了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助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