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74) 通过艺术学四史——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专题党课纪实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培养党员教师的革命情怀和文化自信,2021年10月18日,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在沙河校区S2-510会议室开展“红色舞剧赏析:《红色娘子军》”专题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由肖倪同志主讲,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书记熊莺同志主持,支部党员教师参加。

首先,肖倪同志从家喻户晓的《娘子军连歌》引出党课主题,梳理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红色娘子军的发展情况,介绍了舞剧的创作背景,指出该舞剧是根据周恩来总理“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的指示对芭蕾舞剧进行改革的首次尝试。在此基础上,肖倪同志结合时代背景和自身的舞蹈专业知识分析了舞剧的主要内容和舞蹈表达效果,通过展示“快乐的女战士”“万泉河水”等精彩选段生动讲述了主人公吴琼花的革命成长经历。

在肖倪同志的精彩讲述下,党员教师们了解到《红色娘子军》是立足于中国的时代需求和中国人的审美观、通过融合西方芭蕾的表演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创作出的革命题材艺术精品,感受到了中国艺术家的创新精神和中国文化吸收外来文化精髓的开放心态。通过此次党课学习,老师们也为革命女性吴琼花的斗争精神所感动,并深刻体会到,通过艺术文化的传播,欣赏艺术之美和挖掘艺术背后的历史故事同样重要。与会党员教师纷纷表示有机会将参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