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卢志鸿教授应邀赴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美国中部时间2016年5月11日至14日,北京时间2016年5月12日至15日,人文学院卢志鸿教授应邀赴美出席了在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举办的“2016年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联盟年会”(Computer Assisted-Language Instruction Consortium 2016, CALICO 2016)。此次CALICO的会议主题为“数字化语言学习的互动发展”(Evolving Interactions in Digital Language Learning)。

CALICO联盟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该联盟致力于二语习得中教育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它与“欧洲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协会”(EuroCALL)和“国际语言教学技术协会”(IALLT)并列为全球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领域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学术组织。此次CALICO会议设置了14个分会场,汇聚了275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外语教学专家及学者(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比利时、瑞典、塞浦路斯、新西兰、科威特、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美国学者居多,亚洲学者很少,中国大陆的与会者只有我校人文学院的卢志鸿教授和研究生李贞晓。会议期间,卢志鸿教授和李贞晓同学认真听取了Elliot Soloway等教授的主旨发言,和与会者进行广泛交流,了解本领域最新动态,于当地时间5月12日晚6:30-9:00出席技术展会(Technology showcase),以“Pedagogical practices using an AWE tool on EFL learners’ writing skills within and outside the classroom”为题,结合自己的系列教学设计和探索,展示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实践与成果。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给予了高度评价。5月13日上午9:00-9:30,李贞晓同学向与会者做了“Classroom implementation of an AWE tool in the process of EFL learners’ writing and speaking”的学术发言,她是此次会议上进行学术发言的唯一一位在读硕士生。5月13日下午15:00-16:15,卢志鸿教授还应邀出席了由波士顿大学Karen Price教授主持的“二语写作技术:自动写作评阅与智能辅导系统”(Technologies for L2 Writers: Automated Writing Evaluation(AWE) and 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s) 的专题研讨会(其他三位发言人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科威特大学以及加州伯克利大学),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高校使用自动写作评阅系统的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各位与会者进行学术交流,会场讨论热烈,Karen Price教授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参加此次CALICO会议是我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育技术应用的一次展示,对促进我校语言教学与研究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