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日语专业举办北京市第一届日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6-05-30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9:00,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北京市第一届日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在汉语培训中心举行。该论坛旨在为本科生提供一个展示四年学习、研究成果的平台,为各高校指导教师就论文选题范围、写作规范、常见问题解决方案等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创造机会。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院校日语专业的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人文学院日法教研室主任李凡荣主持。

开幕式上,李凡荣老师介绍出席论坛的嘉宾,并对与会者表示了热切的欢迎。

本次学术论坛设文化、文学和语言三个分论坛,分别由该方向知名学者主持。每组各有5名同学参加评审。同学们用流畅的日语向评委老师们展示了论文主题,并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学术构想。评委针对论文内容进行了一系列提问。

下午4:00,各组论文答辩全部结束。李凡荣首先对各组参评同学的精彩表现做了总结。分论坛主持点评中,文化分论坛主持、北京大学刘金才指出,广泛的选题和敏锐的问题意识体现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但由于学识尚浅,往往力有不逮,希望以后尽可能“小题大做”,让问题更加集中。文学分论坛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杨炳菁和语言分论坛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张丽颖也分别对各自论坛发表内容中存在的若干具体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来自不同院校的与会嘉宾也分别做了简短发言,表达了对本届北京市日语专业本科生论坛的认可,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生代表也就参与论坛的收获进行了发言,表示在此次论坛中受益匪浅,并对北京市日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坛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祝愿。

经过认真的评审,获得优胜奖的分别是文化组北京理工大学李雅婕、文学组北京邮电大学的周潇野以及语言组北京邮电大学的王晗。大家对获奖同学及其指导老师表示了由衷的祝贺。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日语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也全程参与了论坛。据悉,“日语专业本科生论坛”将作为本科生培养和教学的重要活动,每年度举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