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我校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教授发布《乌镇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8日,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高咨委)秘书长李欲晓教授宣布,经高咨委委员审议并通过,正式发布《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

《乌镇报告》(中英文版,已经发布在大会官方网站上www.wicwuzhen.cn)包括三大部分,一是序言,简要综述了一年来中国治网主张在全球引发的广泛响应以及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整体情况;二是报告主体,包括“网络建设和发展”、“网络文化繁荣与多样性”、“数字经济与数字红利”、“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五个部分,深入阐述了一年来全球互联网发展新成就、网络文化新焦点、数字经济新趋势、网络安全新问题、网络治理新进展;三是展望未来部分,提出了今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若干趋势。

2016年《乌镇报告》是全体高咨委委员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的结果,反映了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科研院校、公民个人等各方代表的集体智慧与共识,充分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平台的包容性、广泛性和代表性。据悉,先后曾任我校人文学院院长、国际学院院长的李欲晓教授现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北邮兼职教授、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在他主持下,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团队,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发布的《乌镇倡议》的基础上,起草了《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并与高咨委委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在反复征集各方意见、充分吸纳的基础上,形成最终文本,提交给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的2016年高咨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报告内容得到了与会高咨委委员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一致通过。

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教授受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作为起草团队成员参加了报告起草工作并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