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文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我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院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工作。

一、总体要求

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工作本着“鼓励参与、突出重点、协同推进”的原则,以“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建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优秀创新创业成果”为目标,促进形成“研究生踊跃参与、导师充分支持、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的研究生创新创业氛围。

二、项目要求

在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的同时,加大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力度,具体要求如下:

1、立项项目应为我院研究生在我院导师(学业导师或项目导师)指导下完成的原创性作品,不涉及知识产权争议纠纷。

2、立项项目应能充分体现研究生学习阶段掌握的先进理念、方法或技能,注意与本科生的区别。

3、立项项目要突出创新,鼓励创业与创新紧密结合,不仅应在创意、思路、想法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的可实现性和市场前景。

三、项目类别

按照项目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分为十一类,分别为教育文化类、医疗健康类、生活服务类、房产家居类、数字娱乐类、交通物流类、商务金融类、公益事业类、基础理论研究类、关键技术研究类和其他类。

申请立项的项目须选择1个类别;如涉及多少类别,请根据项目创新的侧重点选择唯一类别。

四、申请要求

(一)申请条件

1、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读研究生,且一般为硕士二年级及以下的学生。

2、项目负责人应征得本人学业导师同意,且学业导师愿意提供项目建设所需的指导、场地和设备等必要帮助,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3、以团队形式进行申请,团队人数一般为3至5人(包括项目负责人),鼓励跨学科/专业组队。

4、每名研究生只能担任1个项目的负责人,每名学生参与的项目不超过两项。

5、每个项目须有1名项目指导教师,且最多不超过两名。

(二)申请流程

1、项目负责人填写《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2018年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1,以下称申请表)交学院教务科。

2、学院组织专家老师开展评审,并公示立项结果。

五、项目管理

(一)项目经费由学院统一管理,据实报销。

(二)项目建设经费标准为5000—10000元/项。

(三)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一年,自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底,中期检查时间暂定为2018年9月初,结题验收时间暂定为2019年3月中旬;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四)结题验收。学院将从新颖性、完整度、应用价值或实际推广价值等方面对立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对在结题中获得较好成效的项目,如后期仍有建设需求,将直接获得2019年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经费支持。

六、其他

(一)项目负责人应主动申请参加学校举办的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二)立项项目应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其他相关的国家级研究生学科竞赛,学校按照《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学科竞赛资助和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对获奖人员予以奖励。

(三)经费开支范围包括差旅费、设备费、材料费、学生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各类经费支出须严格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七、材料提交要求

项目负责人应按时提交《申请书》纸质版材料一式3份(其中至少1份原件),同时将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电子版文件名统一格式:姓名+题目。

提交材料截止日期:2018年4月25日

提交地点:教一楼317房间

联系人:秦依老师

邮箱:qinyibupt@bupt.edu.cn

联系电话:010-62282970

附件1:立项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