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

日语专业培养兼具日语语言知识及技能和信息通信领域基础知识的跨学科高级外语人才。本专业依托学校信息科技优势和国家级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多座虚拟仿真、5G智能教室,为学生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沉浸式学习环境。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信息通信、互联网科技、教育、商务金融等相关领域的翻译、外事、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毕业生连续多年保持近100%的就业率。2021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较好的日本文学、戏剧、影视鉴赏能力,较强的口笔译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字人文素养、思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体现文理交叉、文工交叉等“新文科”交叉培养特色,培养能够在信息通信、互联网等行业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本专业2009年开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生,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修完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全部学分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本专业系统地学习基础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高级日语、日语阅读、日本概况、日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交际、笔译口译理论与实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等核心课程,以及日本戏剧、影视、经典文学作品赏析、IT日语等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