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邮”我 ,“疫”路前行|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在行动(九)法律系党支部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经人文学院法律系党支部与教研中心共同研究决定在本学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深刻性、形式丰富性,以意识形态为重心抓好安全工作,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法律系全体任课教师在线上课堂教学与课后线上互动中密切跟踪学生学习质量、关怀学生情绪,专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疫情防控课程思政教学,例如谢永江同志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丁颖同志以组会帮助学生保持学习劲头与质量,肖毅敏同志言传身教引导学生走上健康的学习生活轨道等等。法律系全体教师真实、真诚地做好防疫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科学、灵活地做通防疫思想工作,确保了居家学生的学习质量与身心健康。

一、疫情防控课程思政教学经验总结

(一)真实、真诚地做好防疫形势政策宣传教育

法律系全体任课教师在学校于3月17日通知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后,利用线上课堂、课程微信群、师生微信好友,及时告知学生北京市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政策及学校防疫工作举措,以来自新华网、光明网、北京日报、学校官网真实而权威的第一手资料,结合任课教师本人对疫情防控政策的真实体验,形成思政教学内容,让学生理解学校采取的线上教学、每日填报疫情信息等举措的必要意义,让学生对疫情期间特殊安排与防疫措施发自内心的支持。

(二)科学、灵活地做通防疫思想工作

青年学生在18至22岁间因身体和心智的发育所拥有的积极乐观、活泼好动、勇于冒险等性格特征,易引发不理解防疫政策、不配合防控措施、松懈防疫意识、轻视防疫生活等问题。法律系全体教师立足教育心理学规律,通过线上视频面对面畅聊、微信群发布语音视频的灵活方式与温和恰当的语气,深化学生配合核酸检测、减少非必要外出、妥善安排出行路线与交通工具、谨慎做好快递消毒等疫情防控意识,以丰富的经验阅历教授学生适度存储与使用生活物资、全面提前预备家庭常用药物、照顾年长家属注意事项等疫情期间生活经验,确保学生以理性的态度和行为在疫情期间开展学习和生活。


二、疫情防控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

(一)谢永江:理论实践相结合确保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同志,在疫情管控期间,以身作则,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者活动,为社区抗疫尽绵薄之力。不但如此,他还积极组建今典花园社区人文党员突击队,进行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在课堂上,谢永江同志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内抗疫政策和措施,正确认识抗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自身的真实经历争取了学生对防疫形势政策的深入理解。

(二)丁颖:以组会帮助学生保持学习劲头与质量

丁颖同志定期给学生每周开组会,及时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尤其是在学生目前都在家中,只能线上上课,不能和老师、同学实际接触交往的情况下,丁颖同志一再提醒学生:在注重防护的同时要尽可能保持正常的学习节奏,不要因为疫情打乱了自己的学习节奏或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利用这个时间多读书多思考,把专业知识学得更扎实一些。根据学生反馈,每周的组会都是一次及时的提醒,而且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因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处于分离状态,不能实时进行交流,这种每周组会的形式就使得学生可以在线上跟老师、同学分享交流自己的生活学习感受,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不是孤独的,而且有一种不断被班集体推动着往前走的感觉。丁颖同志还自费给学生购买了一系列线上课程,让学生可以在线上学习研究方法、写作方法等等,增加了学生的收获感。

(三)肖毅敏:言传身教引导学生走上健康的学习生活轨道

肖毅敏同志针对青年大学生首次经历重大事件的紧张与迷茫情绪,以自己坚定的政治立场、深厚的人生阅历、乐观的生活心态、细心的教育手腕,结合参与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实践经历,抓住每一次授课的机会,为学生解答因疫情形势、防疫政策相关舆情产生的疑惑,疏解负面情绪;通过细心引导学生思考制定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小规划与未来的人生大规划,驱散学生对大学生活和未来前景的迷茫情绪;以自身练习太极拳的经历,带动学生开展疫情期间文体活动,保持学生身心健康。

5月份疫情呈现胶着状态期间,北邮南家属区志愿者出现人员不足的状况,肖毅敏、崔聪聪同志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队伍行列。尤其是肖毅敏同志,她不顾惜自己年龄偏大,在炎热的天气里,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体现出一位优秀教师的高风亮节。

志愿“邮”我,“疫”路前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人文学院教职工始终坚守抗疫必胜的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积极贡献抗疫力量,愿疫情早日散去,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