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发布日期:2022-06-12    浏览次数:

一、专业(领域)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全日制/非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原则,既注重法学基础理论教育,又突出法律实务的教育,重点设置与互联网联系密切的实务课程,高度重视法律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注重案例教学及实践教学,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法学与互联网相结合,使学生拥有发展自己的广阔空间,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于民主法治建设。

本专业依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通信技术的雄厚背景以及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在线调解教学与研究中心、通信法研究中心等科研力量和专业特色,面向社会对网络、人工智能、电信方面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强烈需求,培养“法律+互联网”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二、专业方向

1.网络空间治理与法律

2.民商法

3.经济法

4.人工智能法

三、培养目标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身心健康,积极为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思维习惯、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具备处理复杂法律事务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技能。

3.熟悉互联网环境下的法律业务,能综合运用法律和其它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法律职业实务工作的能力,胜任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

4.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学制及培养方式

学制为3年。实行导师组指导的培养模式,导师组由校内导师以及来自产业行业的具有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