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

发布日期:2022-06-12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依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通信等学科优势和行业优势,设有两个方向:汉语教学与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华文化智能传播。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主要培养热爱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线上教学技能和较好的中华文化阐释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胜任国际中文教学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同时能够从事国内中小学教育、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相关工作。

二、 培养方向

1.汉语教学与信息化技术应用

2.中华文化智能传播

三、培养目标

1.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的人才。同时,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较高的科学文化修养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2.培养能胜任国际中文教学,同时能够从事国内中小学教育、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四、学制

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与汉语国际教学实践相结合,学制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及毕业论文撰写2年,教学实习1年;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必修课程、专业核心课程、训练课程和选修课程四大板块,总学分不低于46学分(非汉语专业本科背景总学分不低于48学分),其中教学实习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