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顺利举行第6期“人文师语”论坛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为积极做好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导师指导研究生和严格学术管理能力,2022年11月23日,人文学院举办了第6期“人文师语”论坛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由孙雁雁副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肖倪、院长武穆清、全体导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孙雁雁副院长带领所有导师学习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等文件,向所有导师强调了要切实履行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任务,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接着,学校心理中心陈昉老师给所有导师分享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特征,对导师们平时与学生融洽相处、加强对传递学生人文关怀、及时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学业和择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了针对性的帮助。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卢志鸿老师带领所有导师学习了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关于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的文件内容,强调导师应该增强自身的学术规范意识,严于律己,并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道德方面的教育。卢老师同时列举了学术不端的各种行为和相应的惩罚措施,提醒导师们警钟长鸣。

随后,翻译专业负责人徐静、法学学科负责人丁颖、导师代表杨纪平和米铁男4位老师以自身经验分别就如何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和大家进行了分享。4位老师都提到要加强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建立和谐的育人环境,打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增强学生的心理归属感。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高龄老师分享了2018年-2021年学院各个专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对导师后续在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指导将会很有帮助。

最后,武穆清院长和肖倪书记做总结发言。武穆清院长强调要将师德师风问题摆在第一位,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肖倪书记叮嘱导师们在导学关系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不仅要从学术和专业上对学生进行指导,还要从思想上进行关心和引导,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在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