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成功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文科”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于2022年11月召开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暨第四届教育技术与外语科学发展论坛。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专题研讨,共商新时期英语专业建设的创新思路与有效举措。研讨会旨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促进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英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四川大学王欣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与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作主旨报告,并邀请以上专家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专题研讨环节。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武穆清教授、副院长刘成群教授、副院长陈真真教授、副院长孙雁雁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卢志鸿教授,外语系主任杨京鹏教授,英语专业负责人郑春萍教授、相关教研中心负责人及全体英语专业教师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主旨报告、主题研讨与互动交流三个环节组成。

首先,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致开幕词。孙校长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感谢,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孙校长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在学科交叉和专业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学校在“高新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孙校长强调,英语专业务必保持底色,突出特色,围绕“信息+英语”开展深入的研讨与创新实践。孙校长建议,人文学院需依托外语学科发展一流专业,通过一流专业建设促进外语学科发展、教学团队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进行主旨发言。向教授以“外语专业核心竞争力漫谈”为题,围绕如何铸就外语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分享了宝贵经验。他阐述了知识、素养、能力“三位一体”的外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培养体系以及相关的理论与实施路径,为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师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以“多学科交叉融合及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针对“多学科交叉融合”进行了主旨发言。曾教授介绍了搭建跨学科合作平台、组建多学科交叉团队以及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实践经验与重要建议。曾教授强调,学科融合需要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和机构壁垒,将交叉融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在专题研讨与专家点评环节,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英语专业负责人郑春萍汇报了英语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定位、培养方案设计及前期积累。五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汇报内容依次进行点评,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北邮英语专业的专业定位与前期探索,对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较高评价。专家们建议,英语专业需要进一步结合国家标准与教学指南,梳理专业发展的特色,完善人才培养环节,将培养方案落到实处。

在后续的主旨报告环节,四川大学王欣教授以“外语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为题,介绍了四川大学在构建与完善高素质外语类人才、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王教授的报告充分展现了综合性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大格局以及在课程体系层面的宏观布局,为我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分享了“强基固本、多元拓展、科研牵引、融入国际”的理工科高校外语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卫教授梳理了人才培养环节中培养目标的不同层次及相关概念,为如何引导学生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实施路径。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分享了他对“新文科”背景下我国高校跨文化人才培养历史使命的深刻洞见。梅教授强调,高校人才培养应该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跨文化视域、更务实的教育规划、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推进专业人才的高质量培养与可持续发展。

论坛最后,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穆清教授做总结点评。武院长高度赞赏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专业点评,对专家们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武院长指出,人文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前期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武院长鼓励英语专业,结合专家们的专业指导,聚焦专业特色,着力落实培养环节,全面提升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