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5日,由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和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人文学院外语系研究生英语课程群承办的北京邮电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在沙河校区人文楼S2-506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比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技翻译协会理事、原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彭工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鲁显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芝教授在云端担任校外专家评委,并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钫炜副教授、人文学院外语系郭艳玲副教授、史金金副教授、李俊副教授、李静老师、闵晓萌老师和外教John共同担任校内评委。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永利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孙雁雁教授、副院长陈真真教授和外语系主任杨京鹏教授在线观摩了此次比赛。

比赛伊始,两位主持人介绍了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评审和领导、老师们。随后人文学院副院长孙雁雁教授致辞。她首先对各位校外专家、领导、老师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随后她对此次演讲的主题“自主性与全球化”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回望中国历史,从丝绸之路到四大发明再到郑和下西洋,中国文化全球传播分享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时至今日,我们用行动去惠及四邻,用“一带一路”倡议架起桥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是“自主性与全球化”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最后,她祝愿所有参赛选手都能有杰出的表现,比赛能圆满成功。

致辞之后,比赛随即开始。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的18位参赛选手按照提前抽签决定的顺序依次出场。参赛选手首先进行3分钟的主题演讲,然后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整个比赛高潮迭起,精彩异常。观众和评委老师们也常常对参赛选手的演讲、专家们严谨贴切的问题、选手们的精彩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之后,主持人邀请到三位校外专家和外教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三位校外专家提到,今天选手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同学们发音标准,表达地道,演讲出色,非常好地将自己所学专业特色与主题有机结合,对“自主性和全球化”作出了生动诠释。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同学们比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同学们将来进一步提高演讲能力指明了方向。专家和外教的精彩点评也得到了其他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同和同学们的热情回应。孙雁雁教授最后以四个词语总结了此次比赛:一是感动,感动于比赛的组织者和参赛选手们的准备之充分;二是感恩,感恩于彭工教授、鲁显生教授和李芝教授的无私指导;三是感谢,感谢所有的评委专家和老师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担任评委,为同学们服务;四是祝贺,祝贺所有获得评委老师们认可的同学们,希望他们能以此为契机和起点,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市赛中赛出水平,继续勇攀公共演讲高峰。

整场比赛在欢乐和兴奋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