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9讲——日语专业的人文素质

发布日期:2022-10-29    浏览次数:

10月25日晚,由人文学院日语专业主办的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9讲在线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院长(主任)周异夫教授,题为《日语专业的人文素质》。讲座由日语专业负责人左汉卿副教授主持,日语专业师生参加,人文学院副院长刘成群教授出席并致辞。

周教授是日本文学与日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周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我国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剖析了外语专业的个性化人才培养要求。随后从文学素养与情感涵养、文化感受力、广博知识获取、国际视野、学术内涵建构五个方面阐释了外语专业、尤其是日语专业人文素质的培养路径,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不同类别大学的优势,促进自己成长。最后,周教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内容,期望同学们成为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的人才。

周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引发了日语专业师生的踊跃交流。老师们围绕讲好现代中国故事、相关教材使用、应对转专业现象、在校园举办跨文化交际活动等问题和目前教学中存在的困境与周教授进行了诚恳的交流。日语专业师生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收获良多,为专业建设、日语教学、日语学习打开了新视野,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