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校图书馆嵌入式课程服务走入人文学院日语专业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为了顺利推进2019级本科毕业设计工作,人文学院日语专业《学术论文写作》课程与图书馆嵌入式课程服务对接,于2022年10月20日下午在沙河校区S1-202教室举办专题交流会。

嵌入式课程服务是校图书馆的特色服务之一,有助于图书馆各类电子资源、特殊流通业务与各种学院服务更好地满足师生需求。此次交流得到了校图书馆张钫炜副馆长、情报服务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交流会伊始,《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师生热烈欢迎前来进行交流的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刘江荣老师。随后,刘老师以“中国知网资源的检索”为主题进行了讲座。整场交流会约45分钟,包含四个部分。

首先,刘老师介绍了校图书馆资源。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现有馆藏总量近602.5万册(件),其中馆藏纸质图书223.7万册,馆藏电子图书(折合)378.8万册,拥有采购和自建中外文电子文献数据库200余个,数据库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此外校图书馆还与80家图书情报机构实现了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

其次,刘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知网的资源。同学们更详细地了解了知网资源的四大基础数据库——“期刊”“硕博士论文”“会议论文集”“报纸”。

接下来进入知网检索利用部分。刘老师设计了实操环节,带领同学们使用一键式文献检索功能、出版物检索功能、高级检索功能、专业检索功能、作者发文检索功能、句子检索功能、引文检索功能和查重服务。同学们也在现场跟随讲解一步一步熟悉各项功能的使用。

最后一部分,刘老师介绍了文献可视化分析。通过知网自带的可视化分析功能,同学们能更清晰地了解研究课题的趋势、主要主题分布、次要主题分布、学科分布、作者分布等重要信息,以及如何对文献进行导出与分析。

课程尾声的提问环节,《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师生与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就同学们关心的小语种毕业论文查重、如何检索日语相关文献、日语语言文学相关资源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嵌入式课堂服务助力学科课程发展,信息化文献检索技能助力本科毕业设计工作。交流会结束后,日语专业《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师生对校图书馆及主讲刘江荣老师表示了衷心感谢。本次交流活动是日语专业《学术论文写作》课程与校图书馆嵌入式课程服务的一次成功对接,是该课程在新文科背景下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的一次具体尝试。在今后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工作中,师生们将充分运用图书馆提供的强大资源支撑,争取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撰写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