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出发吧新同学系列(九):开启读研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

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2022级研究生亓欣

四月的微风不仅为我带来了研究生录取的好消息,还陪伴我提前进入了程立老师和“传帮带”团队的怀抱。初来乍到的紧张和不安在老师的热情关心和耐心介绍之下迅速消解,心里留下的,是对团队的热爱和对读研生活的憧憬。

帮扶传承,师生协同

收到拟录取消息后不久,程立老师就带我进入了团队,“传帮带”这一团队名称让我眼前一亮。在程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形成了“传帮带”模式,导师带学生,前辈带后辈,团队在帮扶传承中不断发展壮大。从团队中成长起来的九位师兄师姐皆学有所成,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

在导师见面会上,目前在北京联想公司工作的李晓维师姐、在北京语言大学攻读应用语言学博士的于蕾师姐、在美国普渡大学攻读教育技术博士的董柳师姐、在英国玛丽女王大学攻读人工智能的吴冠臻师兄、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攻读教育技术博士学位的张诺迪师姐、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的董仕鑫师兄以及在读的曾秋怡、杨静、李思琪三位师姐都对我这个小师妹的加入表示祝贺和欢迎,祝愿我快快成长。程老师对“传帮带”大家庭的传承与发展表示欣喜和欣慰,希望我们继续守望相助,快乐成长。

进入团队之后,师兄师姐们耐心为我解答疑问,手把手教我文献查阅、软件操作等各种技巧。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对我的关爱和科研引领使我完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蜕变,迅速适应了读研生活。

人文关怀,如沐春风

在学习上,程老师根据我的兴趣和特长制定培养计划,帮助我发挥长项,补齐短板,将因材施教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老师和师姐们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微课制作等之前不会的技能,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这对我的成长和发展大有帮助。程老师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人,老师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问候都让我如沐春风。程老师给了我温暖的怀抱和无数鼓励,使我对新学期的忐忑不安一扫而空。

老师还有意识地启发我的创造思维,培养我的创新能力。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动脑思考的美妙,也在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之后增长了信心。最令我动容的一点是,我的导师学术和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并且乐于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老师以身作则,成为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也通过言传身教,教会我们终身学习的道理。

在生活上,程老师经常关心我的课业压力,关心我的生活。我能深切地感受到,老师时刻在为我们着想,全力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尽己所能为我们提供发展的机会。在程老师的关爱和培养之下,希望自己快速成长,不辜负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期望。

家国担当,文化交流

家国情怀是老师经常跟我们提及的主题,作为新时代的外语人才,我们应该担当起家国责任,建筑起文化交流、文化传播的桥梁。在与国际留学生们的接触和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精彩和魅力,中外优秀文化的美妙碰撞使我心潮澎湃,因此,我无比希望能够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开学到现在,只过去了短短半个月,但我感受到的感恩、感动,却足以让我铭记一生。非常庆幸自己进入了北邮人文学院,能够在科技与人文的广阔天地里爱国、爱校、爱专业,恣意成长。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年时光里,我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感受科技魅力,传颂诗书华章,担当家国责任,铸造文明互鉴、文化共荣的新篇章!


(文案 亓欣)

(编辑 宋梦瑶)

(审核 杨光永、杨京鹏、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