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智慧——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活动”展示(二) 人文学院顺利举办预科生“中华诗词诵读大赛”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第二十五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提升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汉语学习的自觉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预科教育中心于2022年9月在预科生中开展了“中华诗词诵读大赛”活动。大赛评委由预科教育中心刘成群副院长、钟华老师、孙海军老师、李继伟老师,四位汉语言文学教师担任。

本次诵读大赛的比赛内容及要求是:选择中华诗词,录制一首朗诵作品,同时附诗词、诗词的背景说明以及作者简介。要求发音准确,感情充沛,节奏协调,文字表达清晰。少数民族预科生收到通知后积极参与,前后共录制几十首诗词,并认真撰写了文案。学生作品中既有曹操《观沧海》、李白《将进酒》、李清照《一剪梅》、辛弃疾《青玉案》等流传千古的大作,也有毛泽东《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等大气磅礴的革命名篇,既体现了文化底蕴,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经过为期2周的选拔评比,“中华诗词诵读大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颁奖仪式将推后举行。本次竞赛评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18名。获奖者分别来自回族、蒙古族、土家族、白族、哈尼族、景颇族、满族、壮族、苗族、藏族、仡佬族、彝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锡伯族等民族。这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精神。艾克热木正能量工作室公众号将陆续对获奖作品进行系列推送。

经过“中华诗词诵读大赛”活动的思想洗礼,预科生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汲取到了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当中,将积极使用并推广普通话,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好中国故事,用自己的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宋梦瑶)

(审核 杨光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