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出发吧新同学系列(二):《开学宝典》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次数:

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研究生

孙亚楠

居诸不息,寒暑推移,又到开学季。9月7日,我怀着期待而紧张的心情迈进了美丽的沙邮。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一见如故,相约畅游校园,谈天说地。欣喜之余,我也时常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感到些许迷茫,平添一缕愁绪。

9月12日,亲爱的导师杨京鹏教授提议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新老同学积极响应。原定于8点30结束的经验交流会,在导师和师兄、师姐们热情洋溢的分享中悄然开到了10点。我之前迷茫、焦虑的情绪也一扫而空。接下来,我将学习到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新同学有一些帮助。

一、拒绝拖延,积极作为。要抓住机会参加各类证书考试,不要总想“我没准备好,下次再说”。由于疫情反复,部分考试可能会延期或取消,以北京市的CATTI考试为例,已因疫情影响取消了三次。

二、找准切入点,展开研究探索。在学习过程中要多读论文、专著等,可以先从研读导师的论文入手,同时注意做好笔记。此外,要充分挖掘论文的参考书目,不断滚雪球式扩展文献阅读面。梳理文献、专著时,可以使用一些专业软件以提高效率。

三、多听专家讲座,参加相关学术会议。积极参与导师的项目,做小范围的文献综述和文章修改,这对自己的科研起步很有帮助。

四、学习知识经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与导师计划协调好学习和实习的关系,研二以后,可以找一些认可度较高的企业实习以丰富自己的简历。

五、明确目标,积极进取。可以选择读博、出国、考公、考编、三支一扶、就业等方向。无论选择了哪个方向都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避免躺平造成的低效状态。

六、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由于竞争激烈,有时候自己笃定的胜利也会阴差阳错地失之交臂,所以自己的未来规划一定要有B计划,甚至C计划、D计划。

七、静下心来,多做事情。刚刚入学,迷茫期不可避免。大家都是一边探索,一边努力,一边进步。做好自己的规划并坚持下去,迷茫的感觉会逐渐缓解或消失。

八、体育锻炼,张弛有度。把握好学习的节奏,学习之余可以看看电影,做做运动,保持睡眠充足,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每一天。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奋进之路上洒下青春热血。所愿皆可偿,流年皆不负!


(文案 孙亚楠)

(编辑 宋梦瑶)

(审核 孙雁雁、杨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