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顺利举办邮苑人文大讲堂第五十七讲 “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领域和研究展望”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6月6日晚,人文学院成功举办了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7期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辉教授担任主讲。讲座题目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领域和研究展望”。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孙雁雁教授主持,10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辉教授从历时和共时的角度对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做了系统地梳理,详细阐述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和外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概括了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研究内容和特点,认为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宏观和中观层面的研究是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化微观层面的研究,夯实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或外语教学的理论基础,是国际中文教育的核心所在。并对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研究和事业发展做了进一步展望。

此次是“国际中文教育”主题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为后续讲座顺利开展拉开了序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讲座干货满满,精彩纷呈,互动环节异常热烈,王辉教授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方法,拓宽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