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志愿“邮”我 ,“疫”路前行|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在行动(十一)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数据科学教研中心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小结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曾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数据科学教研中心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北京市、学校和学院的号召和要求,披坚执锐,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和教学一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一线抗疫篇

2022年4月底以来,北京疫情出现反弹,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北京各区出台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对措施进行动态调整。中心各位老师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做核酸检测、坚持居家办公、不进行非必要流动。管控区内的老师严格遵守管控区的各项管理措施,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中心的安毅老师和任春蕾老师积极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分别于4月30日和5月3日在恒大幸福家园第二社区和学院南路32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扫码;中心的乔明选老师也报名志愿者服务,助力小区抗疫;中心的焦丽霞老师在本社区(文慧园北路甲26号楼)分别于5月20日、5月27日和5月29日多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二、课程思政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类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中心教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积极践行课程思政,将思政元素“溶盐于水”,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1)陈真真老师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并做发言报告

2022年4月9-1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于在线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外语教学新生态”,邀请了众多教指委专家及相关院校进行主题报告。

4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副院长陈真真老师受邀在“培根铸魂,优化育人路径”平行论坛进行了主题报告。陈老师以《大学英语“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综合英语》为依托,连通课内与课外实践,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三全育人”的实践经验。报告反响积极,在线收看人数近2万人,有力地宣传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

2)卢志鸿老师受邀参加复旦新学术“外语教研大讲坛”并做主旨报告

2022年4月17日,复旦新学术“外语教研大讲坛”本科系列专题讲座直播。复旦大学出版社以及复旦新学术平台邀请各领域专家举办以“教育助力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为宗旨的本科系列讲座,围绕“提升教师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深化数字教学、传播中国声音”主题。卢志鸿老师受邀进行了题为“师业载道、言以足志—外语教学中如何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旨报告。卢老师从明确目标、夯实内涵、聚焦文化、提升素养筑牢课堂、技术赋能、三观塑造、价值引领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寓言交际能力,从而讲好中国故事。

2.课程思政课堂实践

中心各位老师积极在一线课堂不同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探索。

杨京鹏老师:《科技英语阅读》

“在《科技英语阅读》选修课的导入环节,我选取了北邮的一个宣传片。该片回顾了世界电信发展的百年历史,凸显了中国从2G、3G、4G时代的追赶、跨越和发展,尤其是5G时代的领跑。学生们非常震撼,由衷地为祖国发展骄傲,为母校的成就自豪。”

林旭老师:《公众英语表达与沟通》

作为大学英语提高级的限选课程,《公众英语表达与沟通》一直以课程思政为主要抓手,在培养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同时,锻炼他们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今年的课程中,有一位同学利用自己作为冬奥会志愿者的经历,以小见大,讲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和启示,讲述了自己的“冬奥故事”。

价值观的培养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语教学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出发点,我会继续在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塑造他们的价值观,为日后走上国际舞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罗雨青老师:《学术交流技能》

“本学期因为疫情一直是线上教学,国际学院的学术交流技能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为了锻炼学生更强的学术交流能力,我们把模拟国际会议搬到线上。经过层层选拔,优秀而有经验的学生组成了会议组委会,主席团、学术部、宣传部、秘书部、场务部各司其职,积极筹备,成功地举办了一场高质量的线上会议,优秀的学生论文以发言和海报的形式进行交流,现场提问不断,互动热烈,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我们虽不能把控疫情的发展,但却能把对自己能力和素养的培养牢牢抓在自己手里,这才是年轻学子该有的样子。”

焦丽霞老师:《综合英语》

“我在讲‘Ways of Learning’”这个单元时,提出几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从而培养其思辨能力: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Chinese way of education and Western way of education? What have you benefited most from Chinese way of education? And what improvements can we make to our way of education?。同时,我引导学生注意到文章的写作时间是在1995年,而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我国的教育方式有了长足进步,引导学生能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刘琳琪老师:《高级英语》

“在讲解《现代大学英语(精读6)》第12单元‘Notes on the English Character’时,我先从课文中雪莱的诗导入,然后开展课堂活动“文人墨客来组队”——同一个时期,不同国家成长起来的文人墨客来组队。他们中相近的作品选题、元素和不同译本来做分析比较。在整个过程中,我注重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体会中西互通互鉴,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同时在课堂和课后实践中华经典外译,树立文化自信。”

宋倩老师:综合英语课

“在酒店集中隔离期间,我克服困难,坚持完成所有教学工作。跟学生分享隔离日常,鼓励学生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突发疫情,认真进行线上学习,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在讲授《全新版大学高阶英语综合教程3》第五单元‘Fighting with the Forces of Nature’这一课时,我通过相关视频输入(中国在抗击沙漠化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文本学习、小组讨论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自觉性,增强学生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毅老师:综合英语课

“在讲解‘ China Rejuvenated’这一课时,除了对课文Sleeping Giant Awake and Flourishing的讲解分析,我还拓展讲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邓小平的人生历程和南巡故事,引导学生讨论以下问题:1. How would you like to comment on “the reform and opening-up”? 2. How do you view the transition from “made in China” to “created in China”?通过以上学习和讨论,培养青年学生的历史眼光,深刻理解‘中国梦’,增强国家复兴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诚如中心的乔明选老师所做的分享,“作为高校教师,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除了要搞好个人防护,不聚集,按要求做核酸外,还要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在日常教学中,要真诚关心学生,给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用战疫中出现的好人好事激励学生。结合课堂教学,给学生做好课程思政,使学生的学习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相信在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疫霾很快过去,我们将迎来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