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研究生国际职场工作坊“之校友职场经验分享会(三)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5月28日上午,研究生英语跨文化职场交流课程组成功举办了“研究生国际职场工作坊”的第三场校友职场经验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2015级优秀校友,来自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资深移动端专家霍丙乾进行线上分享。讲座的题目为“互联网行业的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讲座由人文学院郝劲梅老师主持,全校60多名研究生及研究生英语课程组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校友霍丙乾针对研究生关注的求职和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从以下五个方面分享了他的职场经验和感悟:互联网是一个怎样的行业、如何选择技术方向、公司希望招到什么样的工程师、工作中什么样的人成长最快、如何看待“内卷”和“中年危机”。他建议在校学生和应届毕业生不要一味跟风,要选自己真正喜欢和擅长的技术方向,坚持深耕,用博客记录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沉淀技术经验,多做开源项目。校招面试的时候,应当突出项目经历中的难点、亮点,证明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体现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个人潜力。在职业发展初期,适应能力要强,主动拥抱变化。在职业初期需要抢节奏,塑造个人品牌,这样中期才能滚雪球,接触到核心圈,继而后期做到压制对方。因此,在以上三个阶段要分别打造自己的技术力、影响力、掌控力,成为在工作中成长最快的人——努力的人、主动的人和会讲故事的人。针对“内卷”和“中年危机”的话题,他引导学生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要兼顾个人兴趣、健康与家庭,为自己留有时间去提升自己,对未来及早规划,找准时机,突破瓶颈。

讲座引起了听众的浓厚兴趣,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区评论和提问,嘉宾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

此次讲座是研究生英语跨文化职场交流课程的第二课堂活动,将职业生涯指导和职业能力培训延伸到课外,聆听行业专家建议,拉近学生与职场之间的距离,对提升我校工科学生的就业能力和职业软技能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