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经验与技巧”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次数:


202112319:30-11:30,人文学院在沙河校区S2-506举办了“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经验与技巧”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人文学院外语系郑春萍教授、杨京鹏教授以及法律系黄东海副教授为与会教师带来有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宝贵经验与技巧。本次分享会由谢永江副院长主持,参与分享会的还有人文学院20多名教师以及来自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体育部等单位的10余名老师,另有75名教师以线上的形式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郑春萍教授带来了题为《数智时代学科交叉研究的探索与思考——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的分享,以自身研究经验为基础,为大家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撰写的要点、如何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基金项目布局和申报体会等申报经验。杨京鹏教授则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为题,从申报指南、如何选题、学科范围、申请书撰写等方面分享了非常实用的基金项目申请经验。黄东海副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请经验》为题,讲述了自己基于一个不太热门的中国法律史研究选题坚持不懈做研究的经历,从题目、技巧、研究主题等方面分享了国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申请的经验,其不忘初心、淡泊自甘的耕耘感悟给与会教师带来了深刻的触动。

本次分享会在报名环节反响热烈,共收到全校40多名教师的线下报名申请,会议临时加开线上听讲链接,在现场引发了激烈的学术讨论。与会教师与发言嘉宾就如何做交叉学科研究、如何申请不同类型的社科基金项目等话题展开了探讨,并纷纷表示从发言嘉宾坚持不懈的申报经历中收获了很多鼓舞和启迪。

人文学院“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的经验与技巧”分享会极大地激发和促进了与会教师申请社科基金项目的热情和信心。分享会结束后仍有不少老师意犹未尽,继续深入交谈了很久。此次分享会是人文学院推动教师以科研促学科及教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在场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宝贵平台,具有深远的意义。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期待今后能继续开展此类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