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北京邮电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二届中日企业论坛

发布日期:2016-11-01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上午9时,北京邮电大学第二届中日企业文化论坛在北邮科技大厦二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人文学院主办,日本文化研究所承办。其宗旨在于,为人文学科特别是语言文化研究者摸索一种参与“产学结合”的模式,以公共哲学为视角,探究当今时代浪潮下催生的互联网企业走过原始积累期后,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如何更好地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这一宗旨吸引了中日信息通信、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旅游宣传等相关界内企业的目光,共计六家企业的董事及总经理作为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就关照公共意识方面的企业文化建设发表演讲。

日本文化研究所左汉卿所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副校长任晓敏教授、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爱军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任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嘉宾和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并简短介绍日本文化研究所对“产学结合”的探索历程,提出其理念在于企业与学校的结合不应止于技术研发和资金经费的结合、还应当包含思想文化方面的互融。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爱军在发言时不仅总结了日本企业成就背后所蕴藏的企业文化特点,还对参会企业代表传播企业文化精神、促进了中日企业间的交流与沟通、并为我校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三井化学株式会社前中国总代表得丸洋先生围绕IT时代下日本企业活动、文化的变化与延续这一题目进行了意义深刻的基调演讲。得丸先生讲到,在经济和社会总体发展阶段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技术和经营环境的变化,企业需要灵活应对国家、社会与制度的变化,同时在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活用历史、人口和地理等条件,保持自身特有的民族特性和禀性。得丸先生还把中日两国比作相互学习的亲戚,需要相互合作,为实现全人类幸福这一21世纪的世界课题而共同努力,并且发挥各自特色、构建双赢的和谐共进关系。

另外,中方基调演讲者、原中国驻日参赞、北京语言大学前任校长曲德林先生就中日两国企业文化建设对比研究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当全球面临着智能制造时代、即新一轮的工业革命的兴起,以及中国国内经济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面临着企业经济结构调整、产品结构升级的考验这样的国内外严峻形势下,中国企业更需要理清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着重软实力的建设,打牢企业诚信、企业社会责任的思想和文化基础,使企业在巨大变革的形势下具有长远的观点和视野。并且,中国企业应以日本存续历史长的企业的发展模式为视角,探索研究出在发挥中华民族思想和文化的基础上的中国特色企业发展模式。

下午,六家企业代表站在公共哲学的视角,就企业文化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日方企业代表讲述了各自企业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经验与未来规划,中方企业代表都在不同程度上提出要用日本匠人精神指导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的发展模式。除此共同点之外,每位企业代表在讲演内容中也有各自独特之处。

Softbank株式会社的事业开发统括本部、Cloud事业推进部部长二宫畅昭先生和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兴刚先生先后宣讲了本企业在中日高科技信息领域内的特色文化。株式会社United Vacations的董事长岛居里至先生则以2020东京奥运会为契机,讲述本公司对于应对海外游客激增这一问题的策略。联通智网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辛克铎先生提到,车联网行业的跨行业性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海纳百川、传承创新的方法和原则。日本石田大成社的董事长阿部乙彦先生则围绕公司的转型历程,强调了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中的企业形象转型的必要性。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于浩先生则结合个人在日本的求学与工作经历,以互联网时代和工匠精神为切入点,从研发角度谈互联网建设。除了企业代表思想碰撞之外,对于吸纳北邮优秀毕业生到公司就业方面,理光软件研究所表示今年已经给若干北邮优秀毕业生就业机会,Softbank株式会社表示将会在北邮建立人才就业的交流窗口,石田大成社、联通智网以及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纷纷向优秀北邮毕业生抛出橄榄枝。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使研究所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人文学院日语专业的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