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邮”我 ,“疫”路前行|人文学院疫情防控在行动(七)心系学生守“疫”线,勇担重任践初心——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学工队伍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次数:

人间五月,浅夏胜春烟,这样的时光本适合在骄阳下肆意奔跑,在街巷间聚会言欢,却不曾想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却打断了这一切的美好。为了筑牢校园防线、抚慰学生情绪、保障学生安全,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学工队伍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全方位地服务学生、多形式地帮助学生、高频次地关心学生,切实践行了“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人文学工队伍在疫情大考之下的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未完成的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文学院学工队伍统筹安排西土城、沙河两个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出动、分散保障、线上线下、全员覆盖,筑起了人文学院数百名学生的坚强“后盾”。

一、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

学院辅导员们积极配合学校安排,在全体学生中组织同上两堂思政大课的基础上,还经常组织班委会议传达校园疫情防控政策,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核心点”、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关键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入点”、践行初心使命“发力点”,教育激励引领学生积极自觉科学防控疫情、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二、投身一线志愿,积极服务学生

艾克热木、赵伊伊、王婧琦、蒲瑞等多位辅导员老师积极参与一线核酸检测,化身大白守护学生健康,常常不畏烈日酷暑坚持几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在疫情演练中,辅导员艾克热木老师协助清点学生人数、为学生分发晚餐,忙至凌晨自己才吃上了饭,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先,一心为了学生,心里都是学生。

 三、全心关注学生,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学院辅导员队伍走近学生、深入宿舍开展“敲门行动”,王婧琦老师、蒲瑞老师跟随武穆清院长走访了沙河校区的学生宿舍,在了解了同学们的思想状态和学习生活所需的同时,为同学们送去了鼓励和关心;辅导员高龄老师、艾克热木老师坚守一线走访西土城校区的人文学生宿舍,送上了校党委书记、校长联名书写的《北京邮电大学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鼓励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勇于担当作为,促进形成校园群防群控、同心战疫的工作局面。

学院辅导员高龄老师在线上积极组织协调各项事务,保证24小时手机不离身,及时回复学生信息,解答学生疑惑;针对情绪波动较大的同学展开深度辅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新冠疫情重灾区学生申请补助,时时关心关注学生身心状况;不厌其烦地为毕业班同学协调材料盖章问题,切实解决学生们的所想所需。

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赵伊伊老师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在团支部中设防疫委员,设立团员先锋岗,鼓励团员青年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同时要求各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团日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理解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辅导员高云鹏老师带动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支部中设立防疫委员、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们积极参与公共区域值守、引导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场因周边疫情带来的防控大考中,人文学院全体学工干部挺身而出,不畏困难,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爱与责任凝成保守护学生的强大力量,用行动与担当筑牢了校园安全的坚实防线!

志愿“邮”我,“疫”路前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人文学院教职工始终坚守抗疫必胜的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积极贡献抗疫力量,愿疫情早日散去,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