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简报·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1 现代翻译教研中心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为推进新学期党支部和教研中心的工作,加强支部党组织建设,现代翻译教研中心党支部在3月份举行了以下党支部会议和支部活动。

3月9日,支部书记张钫炜在支部会上强调新的学期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全体支部成员一起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逐条查找差距和问题,并且讨论出改进措施,落实到人。

3月16日,支部党员总结个人的春季思想新动态和工作情况,并交流心得。大家就正在召开的两会、刚刚结束的冬奥会、疫情防控和课程思政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同时总结开学初的教学和党务工作,分析本支部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月23日,支部以“百花奖”评选为契机,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请支部全体成员和教研中心教师参加。会上由教研中心参与“百花奖”评选的候选人宣讲他们各自的教学科研成绩,激励中心的其他教师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许可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北邮云平台的使用方法。随后支部书记张钫炜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中关于冬奥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

3月30日下午,现代翻译教研中心党支部在西土城校区教一201教室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张钫炜主持会议。本次会议首先进行党员评议,选举出中心2021年度优秀党员。随后,支部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本着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每位党员都深刻反思自己在思想认识、理论学习、党组织工作、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接着,支部书记张钫炜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一起讨论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最后,全体党员参加了人文学院“人文师语”讲坛组织的讲座,聆听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题为《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报告,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受益匪浅。

2 法律系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法律系支部在3月初传达了学校党委《北京邮电大学党委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关于发布<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的通知》、2022年第1期与第2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汇编》等工作指示与思想精神;配合院党委完成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检查、人文学院“百花奖”推荐团队申请、2022年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等工作;支持法律系教研室完成2021-2022-1学期补考工作、2021-2022-2学期本科与研究生线上教学检查、2018级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检查、教职工返京与核酸检测情况统计、2021至2023年度岗位聘任协议签署、2022年法学硕士与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招生复试筹备等工作。

在3月23日下午14点,法律系支部书记崔聪聪召集全体支部委员和支部党员同志召开党支部会,在会上传达了院党委有关加强党支部建设、按月提交工作通讯简报的指示,与会全体同志共同研究讨论后形成了《2022年度法律系党支部党课讲授工作方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目的,要求每月安排一位支部同志为全体同志讲授党课或举办党史学习专题活动。

3 外国文学与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外国文学与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紧紧围绕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4至11日全国“两会”期间,支部党员认真收看、收听、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十三届五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3月23日,党支部在西土城校区202教室开展了2021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和集中学习。支部党员基于党员们和自己在2021年度的综合表现进行了互评和自评,按要求选出了优秀党员名单。3月底,党支部书记李炜炜积极组织党员老师参与申报学校党委2022年党建课题。

4 预科教育中心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3月18日,预科教育中心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人民教师》的系列讲话。通过学习,大家深受鼓舞和鞭策。纷纷表示,作为人民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树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坚守三尺讲台,矢志不渝、无怨无悔,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以教书育人为乐,以学生成才为荣,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的模范。

大家深刻认识到,教师的价值感、获得感,来源于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够成长成才、能够为社会作贡献。“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决定了教师必须要有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情操、勤奋进取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学术态度、淡泊名利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

3月24日,预科教育中心支部组织中心全体教师开展“OKR理念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教研活动。首先支部书记托娅老师介绍了在众多领域已得到广泛的认同和应用的OKR(目标与关键成果)工作方法。作为一套明确目标、跟踪目标、并评价目标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OKR工作法蕴含有较强的导向功能、监督功能、诊断功能和激励功能。

托娅老师提出倡议,针对当前课程思政面临的一些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借鉴OKR理念,中心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探索和创新实践,期待在教学设计、管理和反馈评价环节,有效化解课程思政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促进教学团队成员的课程思政意识、意愿、责任感和能力的提升,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倡议得到中心全体教师的响应和支持。

5 人文学院日法本科支部3月工作简报

3月2日,召开支部大会,主要议题为组织生活会。每位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讲述上一阶段自身的学习和发展情况,最后发布民主评议,以期促进支部共同进步。

3月3日,召开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整合讨论确定本党支部与其他支部的共建问题。最终确定为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党支部共建,支部成员已经着手策划活动等。

在开展各项活动之余,党支部也及时关注党和国家近期的发生的大事件,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并提交感言。积极学习党课知识,促进各位同志共同进步。

6 硕士2021级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发展建设。现就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员发展,严格把握标准。本月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十人,并组织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向其宣传党的宗旨和路线,增加对党的认识,并计划对积极分子展开专题培训,进一步坚定其入党决心,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二、落实上级要求,加强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支部高度重视并于17日举办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并汇报了上年度支部各项工作成果,并严格落实要求,由支部书记开始每位党员依次展开批评和自我批判,认真查摆问题且列出整改措施。会后针对问题对部分党员展开深入谈话,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积极参与活动,促进素质提升。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学院“人文师语”讲坛第四期讲座。通过学习拓宽了视野,增加了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兴趣,对如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产生了新的理解。

7 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3月30日下午,人文学院举办了“人文师语”讲坛第4期讲座。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党支部教师参加了学习。

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飞教授担任主讲,讲座题目为“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张云飞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关系”、“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展开了讲解分析,并对“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教授结合中国国情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坚持文明发展永续性的重要性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党员教师们加强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解,加深了对“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全新课题的认识。老师们深感作为外语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也应将这一理论成果融入到课程思政的建设当中去,做到既要放眼世界,更应坚持中国立场。

8 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3月28日下午15:00,语言实验中心党支部于沙河校区S2-510会议室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海波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进行第一项,党支部开展2021年民主评议工作。首先,党支部书记王海波同志带头认真查摆问题,表示支部工作有序开展,党史学习热烈深入,成果显著,同时也对于支部与个人工作的不足进行了检视与反思。接着,各位党员同志逐个发言,总结了2021年学习与工作的心得,深刻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想法与意见,并集体进行了民主评议投票。院长武穆清同志也对于支部工作和中心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勉励大家保持工作热情,辅助推进教学水平的提升,继续在实验教学和信息技术领域探索与进取。最后,王海波同志进行了总结发言,党支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政治学习和思想引领,以更具多样性的学习内容为抓手,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会议进行第二项,党支部开展政治学习活动。王海波同志带领全体同志集体学习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手册》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议>学习辅导百问》。与会党员表示,通过民主评议和理论学习,提升了政治素养,能够直面不足,也将不忘初心,与日俱进。在新的一年中强化政治学习,注重贯彻落实,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心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9 外语教育与智能科技教研中心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3月23日下午,外语教育与智能科技教研中心党支部在本部教一楼302室开展民主生活会。首先,支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党员根据2021年度综合表现,进行了自评和互评,并按要求评出支部优秀党员名单。然后,支部书记苏友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学习了教育领域的相关论述。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党支部活动的组织情况,发表了看法,交流了意见。大家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老师们表示,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0 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数据科学教研中心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3月31日下午14:00-15:30,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数据科学教研中心党支部集中进行线上党课学习。会议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云飞教授出席。与会党员在聆听张教授3月30日给我院全体党员所做的题为“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讲座的基础上,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继续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教授强调,我们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是不同于西方现代文明的带有中华民族文化特征的现代化文明形态,是处于社会主义探索和发展进程中的社会主义现代文明形态。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张教授的分享使大家对于“人类文明新形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国的文明理念是要增进全人类的福祉和实现全人类文明的进步。

11 英语本科生党支部3月工作简报

3月3日,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上一阶段自身的学习和发展情况,自身存在的不足,最后进行民主评议。

3月5日,组织支部成员观看两会,学习并发表感悟。

3月8日,召开支部大会。根据学校相关要求,推荐党代表候选人,本支部通过线上投票推荐两位候选人代表。

3月16日,召开支委会。进行支部思想动态收集,了解支部成员寒假期间思想动态。讨论红色1+1共建情况,检查各个支委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