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发布日期:2022-06-12    浏览次数:

一、 学科简介

法学是法律科学的简称,它是一门以法律现象及其发展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古老而又独立的社会科学分支,是一门治国理政、经世济民的科学。信息社会和网络时代的到来,对法学研究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以后,我国法学学科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法学的科学性和实践性也更为突出。

北京邮电大学法学学科在巩固、夯实传统法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同时,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与通信优势,在网络法学、电信法学以及人工智能法学等特色专业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发展迅速,是“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北京邮电大学)”的主要参与学科之一。师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科学、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并支撑了4个研究中心,即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通信法研究中心、在线调解教学与研究中心和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在线调解实训基地、360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安全法律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实践基地。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科研成果显著。

二、 研究方向

1.网络法

2.电信法

3.人工智能法

4.民商法

5.经济法

三、 培养目标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身心健康,积极为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相应的技能和方法,具有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和其它相关工作的能力。

3.对所选定研究方向的一、二个领域有较深的研究,成为“法律+互联网”复合型法治人才。

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养成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5.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学制: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