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日语专业召开专业建设专题讨论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为积极推动人文学院日语专业进一步发展,7月8日下午,日语专业召开了专业建设专题讨论会。会议由日语专业负责人左汉卿老师主持,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出席。会议对本年度春学期的专业建设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首先,左汉卿老师肯定了春季学期本专业教师在线上教学、学科竞赛、专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今后将以专业统筹安排为原则,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

随后,左汉卿老师鼓励专业教师“勤反思,速改进”,立足于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验收,探索最优于专业建设的发展模式,推进以下几项工作:1、完善专业的招生、就业、获奖等基本数据建设,为打造“数字人文”做出贡献。2、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对标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发挥校本特色,建设体现北邮日语特色的课程体系,在高新课程基础上进一步建设一流课程。3、强化人才培养的高度和深度。加强教师层面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建设“实践基地”,鼓励学科竞赛获奖、本科生发表学术成果。4、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引进有一流专业建设经验的高水平高级职称者、能够开设交叉等特色课程的应届毕业生、教学水平较高的外教。5、探索教学质量追踪体系。注重建设高品质的教材、构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教学质量检测体系、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等工作。

最后,日语专业教师围绕以上几点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建设精品课程、网络课程、结合校本特色的课程等发表了意见。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以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推进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