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顺利完成主题为“多模态知识图谱背景下的文化计算”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5月12日19:00,人文学院举办邮苑人文大讲堂第53期暨“数字人文”论坛第3期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斌老师担任主讲,讲座题目为“多模态知识图谱背景下的文化计算”。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11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刘成群教授主持。

吴斌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广泛运用到人文学科,开启人文研究的“数字转向”,数字人文前期研究较多针对历史文化书籍进行电子化存储的保护,对文化后隐藏的深厚文化背景、历史渊源的深层次挖掘已经引起更多关注。随着我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建设,面向文化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智能知识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基于此构建面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服务应用平台应运而生。吴斌教授特别讲述了他们课题组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数字转向背景下的多模态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研究方面开展的初步工作,并主要介绍前期研发的一个古诗文大数据挖掘平台以及后续的研究与开发设想。



著名文史学者,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传志老师也参加了会议,成为本次论坛的一个惊喜。胡传志教授对我院文化科技融合的尝试表示高度认可,并认为吴斌教授的工作对于文史研究者来说非常具有示范意义。

随后,我院卢志鸿、郑春萍、房印杰、魏元喜等多位老师都参与到讨论中,现场气氛热烈而和谐,充分体现出对“数字人文”这一学术热点的高度关注。


最后刘成群教授总结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与底气。我们要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充分地挖掘它,加工它,使其具有可计算化,可视化,更加有利于传播。同时,“数字人文”也是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也有利于学术成果的产出。“数字人文”论坛还要继续办下去,要持续营造文工融合的氛围,搭建学术对话的平台,为我校文化科技融合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