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外语组)

北京赛区比赛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

2月18日,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外语组)北京赛区决赛和颁奖典礼在我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协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出席颁奖典礼。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市教委原主任线联平,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大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谢宇,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屹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语营销部副主任龙歆韵,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卞佳丽,人文学院院长武穆清,人文学院副院长陈真真,外语系主任杨京鹏,以及大赛组委会成员、决赛评委专家和全体获奖选手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大赛于2022年启动,分综合课组、视听说课组和大学日语组。复赛于2022年12月在线上举行,形式为线上授课,共有来自北京各高校的60名选手参加了复赛,最终每个组别排名前10的选手晋级决赛。

决赛由现场说课和回答评委提问两部分组成,说课时间10分钟,回答专家提问5分钟。经过一下午的激烈比拼,产生了各组别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我校参赛选手焦丽霞老师获综合课组特等奖,苑仁庆老师获视听说课组二等奖,姜瑛老师获大学日语组一等奖。焦丽霞老师将代表北京赛区,参加3月初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决赛。

比赛颁奖典礼于2月18日下午在西土城校区长年报告厅举行。典礼伊始,大赛综合课组决赛评委组长李淑静教授、视听说课组决赛评委组长苗兴伟教授以及大学日语组决赛评委组长修刚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各组别选手的表现,并在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比赛技巧等方面给予了相关建议。

孙洪祥副校长、李淑静教授、谢宇副总编、刘霄处长及线联平会长分别代表承办单位、主办单位和指导单位致辞,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我校作为承办单位在大赛筹备和组织方面的工作,并对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打造外语教学的新高地提出了殷切希望。

出席典礼的嘉宾和评委专家依次为本次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赛事。大赛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因其严谨、创新、公正、权威,获得了外语界一致的赞誉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迄今为止,我校共有14名教师参加“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获得北京赛区特等奖1人、北京赛区一等奖5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2人。本次北京赛区比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为首都高校大学外语教师搭建了展示教学风采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展示了我校大学外语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出色成果。我校将以此次大赛成功举办为契机,持续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助力。预祝北京赛区选手在全国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