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在线纠纷解决实训》课程:产学研融合与创新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本学期法律硕士研究生《在线纠纷解决实训》课程开启产学研融合与创新之路。本课程由肖毅敏老师授课。在肖毅敏老师的指导下,本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产学研三位一体进行教学,

理论部分由肖老师线下授课,并请三位该领域的专家进行线上专题指导,肖毅敏老师邀请到了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郭玉忠老师来给同学们作报告:《从实案看在线纠纷调解的技巧》,让同学们初步领略到了调解作为纠纷解决方式的魅力;还请到了北京市互联网法院的高级法官张博进行司法实务的专题讲座:《民法典背景下涉网人格权纠纷的审判思路》,张博法官根据她丰富的审判经验和渊博的法学知识,结合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背景下,一般人格权和具体人格权的审判实践;还邀请了北京市互联网法院的高级法官王恒做了《对和解、调解和判决的认识和理解》,让同学们对和解、调解和判决的认识更加深刻,王恒法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互联网法院的特殊工作流程、技术在互联网法院中的运用、互联网法院受理的案件类型及执行等问题,讨论深入、热烈。

为了更好地理论与实践结合,肖老师不辞辛苦联系实习单位,

带领同学们去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进行实习,每位学生分配了专门法官进行指导,学生跟法官学习办案及调解,深入接触学习人民法院处理纠纷的程序和经验,进行“临床”实训,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肖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在讲授调解技巧时谈到法律人的职业道德,并强调调解对调解员的诚信和人格魅力要求比较高,必须值得他人信赖等及要求同学们在实习中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要体现出北邮法律人的精神面貌。法官们在讲座中也谈到了裁判的标准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张博法官还谈到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晴朗网络空间》的倡议书,让学生自觉成为营造网络晴朗空间的卫士。在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看到法官们工作辛苦、认真敬业、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感动。肖老师说:“这些都是很好的课程思政,在学习、实践中达到了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目的”。本次实习,同学们能吃苦耐劳、早起晚归、认真实习、表现突出,受到法官们的高度评价。

本课程从产学研的角度,带领同学们走出书本,近距离的接触纠纷解决的实践,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是产学研融合的进一步创新与探索;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磨练了意志,培养同学们的法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实现课程思政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化,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也希望用所学回报社会,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