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外语系举办多个外语学科竞赛校园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1-11-11    浏览次数:


近日,人文学院外语系先后举办“外研社·国才杯” 系列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等多个比赛的校园选拔赛,推选优秀选手到省级比赛进行比拼。

外语系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和相关要求,制定对应方案,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赛一策”做好各项赛事组织工作。


l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地面赛场)、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园初赛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地面赛场)、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园初赛于915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举行。本次比赛由人文学院外语系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文馨志协、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协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23名在2021年春季英语风采大赛中获奖的选手参与本次选拔。人文学院外语系教师杨琴、任春蕾、霍亚迪、魏学明、程立、韩小华在云端担任本次校园初赛评委。

比赛分定题演讲和回答问题两部分。在定题环节,选手围绕“再创未来(Reinventing the Future这一话题,进行三分钟脱稿演讲。在提问环节,评委老师针对选手的演讲,从科技前沿、个人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的张壹瑞同学晋级“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地面赛场)北京市复赛,来自人文学院2019级的龚如诗同学晋级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复赛。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复赛于1010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我校选手龚如诗获得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地面赛场)北京市复赛于1030日在线上举行,我校选手张壹瑞获得北京赛区三等奖。


l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校园初赛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校园初赛分别于1010日上午和下午在我校西土城校区、沙河校区语言实验室同步举行。本次比赛由人文学院外语系主办,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协办。比赛采用线上作答方式,上午的写作比赛共有来自两校区约400名选手报名参赛,写作比赛分为议论文写作和应用文写作两部分,参赛选手围绕给定话题按要求进行作答。下午的阅读比赛吸引了两校区近700名选手参加,选手在Read and KnowRead and ReasonRead and Question三个模块按要求进行作答。

经过一天的比赛,最终,来自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的牛芷漫同学和来自人文学院2018级的潘姣丽同学晋级阅读比赛北京市复赛;来自国际学院2020级的何朋谦同学和来自人文学院2019级的刘艺璇同学晋级写作比赛北京市复赛。

写作比赛和阅读比赛的北京市复赛于116日以线上方式举行。我校选手何朋谦获得写作比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刘艺璇获得北京赛区三等奖;牛芷漫、潘姣丽获得阅读比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l 第四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园初赛

第四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园初赛于1013日晚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比赛由人文学院外语系主办,外语系教师连晶晶、蔡红霞、任春蕾、魏学明、袁方、程立、陈静、穆婕,以及外教John担任本次校园初赛评委。

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4组同学参与了校园初赛。比赛分案例展示和回答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在案例展示环节,选手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参赛视频,展示跨文化现象并对案例进行分析。在回答提问环节,每组选手回答两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基于选手展示的案例,另一个问题为开放式问题。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比赛,来自人文学院英语专业组的选手脱颖而出,晋级第四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复赛。


学科竞赛是学校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之一。作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课上教学相辅相成,内外互动。多年来,人文学院外语系十分重视学科竞赛建设,积极拓展竞赛渠道和竞赛资源,打造专业竞赛团队,为各类学科竞赛输送了多名优秀选手。人文学院外语系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狠抓竞赛培育,为各类学科竞赛持续输送优秀选手,打造更为广阔的竞赛平台,为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学院英语专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